政府有必要強制外傭接受檢測

2021年5月1日

勞工及福利局表示,最近有外籍家庭傭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如外傭染病,可能傳染僱主家庭成員,甚至導致跨家庭交叉感染,政府有必要強制所有外傭接受病毒檢測。

 

就社會對外傭接受強制檢測和接種新冠疫苗安排的關注,勞福局作出進一步解釋,指近日有外傭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個案感染源頭未明,顯示社區可能已出現相關隱性傳播鏈。

 

當局指,強制外傭接受檢測是衞生當局因應疫情變化而採取以風險為本的重要措施,也獲公共衞生專家認同。

 

目前本港外傭人口高達37萬人,而其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和兒童。

 

一旦外傭感染病毒,可能會傳染僱主家庭成員,加上外傭有定期社交聚會,而N501Y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甚高,如外傭染病,有可能導致跨家庭交叉感染,政府有必要強制所有外傭接受檢測,徹底截斷可能出現的社區傳播鏈。

 

當局強調,強制檢測安排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員工,並不涉及種族或身分歧視。

 

政府呼籲外傭盡快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和他人的健康,也避免將來可能要接受定期檢測。僱主應鼓勵和協助外傭接種疫苗,例如讓外傭在接種疫苗後充分休息。

 

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勞工處和入境事務處正研究相關細節。如外傭選擇在港工作,可接受疫苗注射;如外傭因健康理由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可獲考慮豁免。

 

外傭醫療費用方面,僱主的責任與現行規定相同。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外傭在受僱期間生病或受傷,僱主須提供免費醫療。根據現行政策,合資格外傭可享有由政府高度資助的公共醫療服務。

 

此外,在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所設立的保障基金下,外傭與香港市民一樣,如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可申請保障基金的財政援助。

 

政府感謝全港外傭和僱主對防疫措施的理解和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