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感謝勞工界貢獻

2021年5月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勞動節感謝勞工界長久以來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政府會繼續致力創造和穩定就業,改善勞工福利,提升對勞工的保障,並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令社會經濟盡快回復正常,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林鄭月娥在社交平台發放短片,指勞工的忠誠、勤奮、刻苦耐勞一直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因素。

 

她指,過去兩年,香港經濟飽受黑暴和疫情打擊,連帶就業市場受壓,最新失業率高達6.8%,政府盡力通過一系列措施創造和穩定就業,包括藉多輪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推出超過3,000億元的措施,盡量保就業、解民困。

 

她說,政府致力改善勞工福利,並落實多項勞工界多年來爭取的權益,包括自去年12月起把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增加至14星期;而法定侍產假2019年1月起已由三天增至五天。

 

此外,政府已於上月提交條例草案,建議將法定假期日數逐步由12日增加至17日,與公眾假期看齊。

 

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展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籌備工作,包括制訂相應法律條文和執行細節,以期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就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健康,林鄭月娥說,政府自今年4月起已調高僱員補償相關法例的工傷和職業病補償金額,也建議修例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罰,以提升阻嚇力,期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法例修訂工作。

 

她表示,眼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控制疫情,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既護己護人,也讓社會經濟盡快回復正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