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外傭5月9日前須接受強檢

2021年4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出現首宗本地感染、帶有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患者為外籍家庭傭工,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或存在隱性傳播鏈。政府宣布,全港外傭須在5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該宗個案涉及N501Y和E484K變異病毒株,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盡快追蹤整體情況,昨晚已向患者居住的東涌映灣園第11座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至今950名居民受檢,結果全屬陰性。

 

陳肇始表示,考慮到變異病毒株傳染性較高,加上個案感染源頭不明,患者於病毒潛伏期和傳播期可能與其他家庭傭工聚會或接觸,政府因此規定全港所有外傭在5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已過14天者可獲豁免。

 

為應付外傭的檢測需求,政府將於周末在四個外傭聚集點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分別為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荔枝角公園和荃灣公園,並增加最少六個流動採樣站,部分社區檢測中心於未來兩天會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10時。

 

陳肇始指,世界衞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現時本港兩款認可疫苗對上述變異病毒株有效,她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