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發表年度工作回顧

2021年4月28日

懲教署發表2020年工作回顧。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該署採取多項措施,防止病毒在懲教院所蔓延;在暴亂事件期間,署方派員擔任特別任務警察,協助止暴制亂。 

 

該署表示,去年上半年本港疫情嚴峻,案件審理工作受阻,間接令去年全年因還押及定罪收納至懲教院所的人次較2019年減少16%,由14,224人次下跌至11,967人次。其中,422人次涉及反修例事件暴力或違法罪行而收納至懲教院所。

 

隨着因社會暴亂事件被拘捕的個案陸續進入司法程序,還押在囚人士數目增加。去年每日平均還押在囚人口創近十年新高,由2011年1,436人上升至去年1,962人,增加37%。去年,單日還押人數最高達2,195人,較2011年相關記錄多613人。署方預期相關數字會持續高企,並有進一步上升趨勢。

 

由於21歲或以上還押在囚人士數目大增,對荔枝角收押所和大欖女懲教所造成極大壓力,該兩院所的在囚人口頻密超越其收容額。署方已即時有秩序地分批將部分還押在囚人士轉移至赤柱監獄和羅湖懲教所。

 

針對荔枝角收押所經常出現過度擠迫情況,署方計劃進行原址局部重建,增加410個收容名額,並改善現有懲教設施。有關計劃已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署方會按現有機制申請撥款。

 

2018年獲釋的本地服刑人士再犯率為22.5%,乃有記錄以來新低。

 

在應對疫情方面,署方去年1月中起全面加強院所清潔消毒,啟動三級醫療應變機制偵測、隔離和處理高危個案。去年院所發生零星確診個案,前線人員已根據機制迅速應變。

 

面對疫情爆發初期,過濾口罩嚴重短缺,署方即時將當時全港唯一過濾口罩生產線轉為24小時運作,短時間集合逾2,500名休班和退休人員,輪流在羅湖懲教所義務協助生產口罩。

 

現時,署方積極配合各政府部門的抗疫工作,增加多條過濾口罩生產線,並於羅湖懲教所和大欖懲教所設立個人防護裝備生產線,生產保護衣、保護帽和保護面罩,讓在囚人士為社會出一分力。

 

更生工作方面,有見不少青少年因涉及反修例事件暴力或違法罪行進入懲教院所,署方正積極構建青少年研習所(Youth Lab),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心靈空間,加強他們的守法觀念。計劃會以壁屋懲教所為試點,並按成效逐步推廣至其他院所。

 

署方也推行「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活動,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認識歷史,提升國民身分認同,從而反思人生意義,幫助他們重返正途。

 

懲教署自2018年起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預計今年年中重新投入運作。署方會構建智慧職員訓練院,引入科技元素,增強模擬不同工作環境的教學真實感,提升懲教人員的執法能力和自信心,鼓勵學員積極參與智慧監獄未來發展。

 

在柴灣盛泰道興建懲教署總部大樓的工程已於今年第一季展開,預計2024年第四季完成。

 

人力資源方面,署方預計2020至2021年度招聘約50名懲教主任,並繼續按空缺全年招聘二級懲教助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