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

2021年4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周四起,如香港居民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內地或澳門以外其他地區和內地中、高風險地區,從內地回港時可獲豁免接受14天強制檢疫。

 

計劃由廣東省和澳門擴至內地其他省市,網上預約系統明日零時起開放予擬經香港國際機場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居民預約兩星期內,即本月29日至下月16日的名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在記者會上交代擴展安排。成功取得名額並符合其他指明條件的香港居民最早可乘搭本月29日從內地抵港的航班並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網上預約系統逢周三零時起開放下兩星期的14天時段名額供市民預約。

 

計劃擴展後,身處內地廣東省以外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也可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名額,經深圳灣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香港。

 

聶德權指出,為確保香港居民能按「回港易」逐步有序回港,避免口岸過於擠迫,增加公共衞生風險,計劃擴展後仍會實施配額制度,經陸路入境的名額維持不變,深圳灣口岸每日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2,000個。

 

他表示,機場入境檢疫措施和操作安排較陸路口岸繁複,因此機場回港名額定為每日1,000個。

 

他又說,特區政府計劃下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由廣東省和澳門來港的非香港居民無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以進一步恢復三地跨境人員往來;相關部門正積極協調和準備,特區政府將適時公布實施日期和具體細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