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網誌解釋外傭政策安排

2021年4月25日

前言

 

就如世界衞生組織不斷提醒各國,近日疫情不斷惡化,全球新增個案由2月22日的七天平均數36.6萬宗,增加至最近的80萬宗,幅度超過一倍。菲律賓一直是香港外籍家庭傭工來源國的第一位,亦是其中一個近日疫情惡化的國家。由4月3日開始,新增個案的七天平均數突破十萬宗後,持續維持在這個高水平。我於上星期日(4月18日)早上發表網誌,提醒僱主、外傭及職業介紹所最新熔斷機制的可能影響。一天未過,特區政府晚上便宣布由20日零時開始,禁止由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的所有航班來港。

 

實施減少外傭來往香港及其來源地的政策

 

在去年國際疫情開始惡化時,如何盡量減少外傭來往香港及其來源地已是我們這一年多來外傭政策及相關出入境安排的重點。在疫情開始之前,香港有約40萬名外傭,合約為期兩年,因此平均每天都有超過500名外傭到港,包括新來港及在來源地放假後回港續約的外傭。

 

由去年3月19日開始,所有來港外傭就如所有從海外國家/屬地來港人士般,因疫情而受到影響。為此,我們實施了多項彈性安排,包括:一、讓僱主申請延長已滿兩年的合約;二、批淮外傭再度延後返回原居地;及三、酌情容許外傭在合約結束後申請延長在港的逗留期限(註1),以配合本地僱主的需求。措施推行幾個月後,2020年7月平均每天只有90名外傭到港,主要是新來港外傭,在來源地放假後回港續約的外傭則只有12人。

 

由於香港家庭對外傭的需求甚殷,因此外傭到港數字持續回升至去年11月的平均每天137人,但自從去年12月25日開始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指示,外地來港人士的檢疫期由14天延長至21天及檢疫期間必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外傭到港數字又開始回落。今年1月,數字回落至平均每天103人。

 

菲律賓疫情

 

菲律賓疫情在今年2月底、3月初左右開始再度惡化,馬尼拉連同鄰近四個省份由3月29日開始第二次封城。由於不少菲律賓傭工都來自馬尼拉以外地區,故此菲律賓傭工的來港數字由3月每天平均60人,下降至4月1日至19日的平均每天39人。

 

由4月20日起計的14天,菲律賓所有航班禁止來港,到底受影響的菲傭有多少?以馬尼拉封城前的數字估算,約有840人;若以馬尼拉封城後的數字估算,便是546人,而非有業界人士所指約1,800人。

 

對香港家庭的影響

 

由上述數字所見,疫情及相關措施大大減少了新來港外傭的供應。外傭人數亦由高峰期的40萬人下降至約37萬人。雖然我們未能判斷這個減幅有多少是由於香港經濟下滑,以及多少是由於新來港外傭供應減少,不過新來港外傭供應減少,肯定會對香港僱主和家庭造成很大的困擾,特別是聘請菲傭姐姐協助照顧幼兒和長者的家庭。雖然政府實施了上述彈性安排,以紓緩外傭供應減少的影響,但坊間反映供應仍然十分緊張。

 

由於政府於4月20日起禁止從菲律賓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因此不少原定在這段期間抵港的菲傭需要押後行程。有僱主擔心原本已發出的工作簽證會否仍然有效,或擔心能否取消指定檢疫酒店的預訂及取回訂金。所以,勞工及福利局在4月21日特別重申三項措施,以減輕對僱主造成的困擾:

 

  • 自去年12月底起,從外地新聘的外傭所獲發的工作簽證的有效期已由以往的三個月改為六個月,因此絕大部分外傭的簽證在14日後應仍屬有效;
  • 如外傭未能及時來港而僱主現時已聘有外傭,可延長現任外傭的合約有效期限最多三個月;及
  • 按照指定檢疫酒店與政府簽訂的合約條款,如外傭因受政府政策影響而未能來港,而其僱主直接於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下的酒店預訂了房間,可與酒店直接商討退款事宜。

 

後語

 

控制疫情是最主要的政策考慮。由於國際疫情惡化,變種病毒肆虐,因此外防輸入便要更加謹慎。我們明白香港家庭的需要,但在防疫政策的大前提下,外傭政策只能因時制宜以盡量減低影響。

 

註1:因應社會就入住住宿設施外傭的健康風險關注,以及為防止外傭「跳工」,自去年12月30日開始,所有提早終止合約的外傭如非因特殊情況,將不會獲准延長在港的逗留期限。外傭須按政府現行政策,於完成僱傭合約後離開香港,或於終止僱傭合約後的兩星期內離開香港,兩者以較早的日期為準。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4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