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打疫苗 協力復常

2021年4月24日
齊種疫苗
齊種疫苗:

香港國際機場員工和機組人員分別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去年初至今,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香港整體面對嚴峻困難和挑戰,各行各業受到嚴重打擊。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每年可挽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面對疫情大流行,公眾一旦有接種機會,應立即接種,切莫遲疑(註1)。現時充足的疫苗供應為香港帶來抗疫曙光,讓社會運作和市民生活得以回復正常。

 

跨境運輸 疫境如常

 

過去450多天的抗疫日子,一眾運輸業界從業員為了讓市民日常生活不受影響,走在最前線,確保跨境貨運、人員流動暢通無阻。我們每天有約20,000架次的跨境貨車穿梭兩地,為全港市民運送每日食用的蔬果、禽畜,以至生活必需品。

 

為防止疫情擴散,粵港兩地政府聯防聯控,跨境貨車司機每天都需要在通關口岸接受鼻咽拭子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如司機每天上班,一周最多就需要檢測七次,有時還需要花時間輪候檢測,對每日工時漫長,甚至部分因通關問題而有家歸不得的跨境司機,難免造成不便及困擾。

 

經與廣東省政府商議並獲得支持,由昨天凌晨開始,廣東省政府放寬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日的跨境貨車司機,入境深圳和珠海時只需持72小時內取得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須每日首次入境時再進行採樣,令跨境司機的檢測頻密度減少至三天一檢。隨着跨境貨車司機和整體市民的疫苗接種率上升,在香港疫情有效防控和保障兩地民眾的基礎上,期望檢測措施將來可以有再放寬的空間,為緊守崗位的跨境司機帶來紓緩。

 

現時全港有約11,000名合資格跨境貨車司機,當中約7,000多名是活躍司機。截至前天,已有約6,900名的跨境司機,即約九成八的活躍司機接種了首劑疫苗;接近九成、約6,200名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我們預計絕大部分活躍司機在4月底前會完成疫苗接種。

 

另一方面,跨境客運服務業界的接種率亦令人鼓舞。跨境陸路客運約1,600名司機,幾乎已全數接種首劑疫苗,逾八成司機更已接種第二劑疫苗。跨境渡輪服務約1,000名前線從業員亦已有近八成接種了首劑疫苗,超過六成接種了第二劑。

 

海陸空三防線 齊種疫苗

 

除了往來粵港澳的跨境客貨運從業員外,我們在餘下的海陸空三條防線亦積極協助從業員接種疫苗。

 

我們已向貨櫃碼頭營運商建議並獲正面回應,由政府派員到貨櫃碼頭範圍內為員工接種疫苗,方便尚未接種疫苗的貨櫃碼頭員工,保護自己,同時保護他人,協助確保貨櫃碼頭在疫情下維持正常運作。

 

本地陸路交通方面,我們一直鼓勵公共交通從業員盡快接種疫苗,並一直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及港鐵公司保持緊密溝通,提供適切協助,例如提供團體預約接種選擇,並鼓勵有關機構為接種疫苗員工提供便利措施。

 

自2月底以來,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的員工參與疫苗接種計劃比率持續上升。其中,本地航空公司聘請的3,400多名駐港機師當中,已有2,500多名預約或已接種首劑疫苗,比率高達七成半,為航空業的復蘇及市民日後出行做好準備。

 

其中,有本地航空公司展開了一系列的宣傳活動,透過公司的員工内聯網、社交媒體及會員與乘客通訊等不同渠道,向員工及乘客提供接種疫苗的資訊,並安排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機組人員在4月下旬營運兩班從倫敦飛回香港的指定航班,協助香港居民有序地返港,同時為日後逐步重啟更多客運航班打好基礎。

 

病毒檢測 從未鬆懈

 

接種疫苗是回復正常生活的有效方法,但多方面的應對措施亦不能鬆懈。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都繼續採取防疫措施,如定期進行徹底消毒、噴灑防病毒塗層等。

 

病毒檢測方面,海運業從業員、香港國際機場內工作的高風險群組都進行定期檢測。在機場內及三跑道系統工地工作的人員、港鐵員工,我們提供自願檢測服務及派發樣本瓶。我們亦持續為的士、公共小巴司機及渡輪服務員工,提供定期自願檢測。

 

同心攜手 協力復常

 

自有疫苗供應以來,香港運輸業從業員已陸續接種,為服務的市民大眾築起保護屏障。我們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既保護自己,亦保護家人和親朋。齊打疫苗,護己護人。

 

註1:詳見世衞網站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4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