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強烈譴責失實誤導言論

2021年4月23日

保安局今日再次發出嚴正聲明,強烈譴責有團體對《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和立法目的作出失實描述,歪曲事實,意圖誤導市民,製造恐慌。對於持續有人刻意抹黑,保安局強烈譴責,以正視聽。

 

當局指出,有團體近日對條例草案下賦權保安局局長就運輸工具提供乘客資料訂立規例的條文,故意曲解為限制香港居民的出入境自由,以情緒化和敵對的言辭嘗試散播謠言,蠱惑人心,製造社會矛盾。當局對此嚴厲譴責,強調任何人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而市民也須對誤導和抹黑的信息提高警惕。

 

當局表示,條例草案有助更有效處理困擾香港多年的免遣返聲請問題。

 

現時仍有超過13,000名聲請人逗留在港。在已完成審核的聲請中,99%個案不獲確立。政府每年花費大量公帑,近年每年平均花費約十億元。這些人當中,有人打黑工,也有人涉嫌搶劫、販毒、傷人等,令社會和立法會也擔心相關治安問題。

 

當局指,最令人憤慨的是有關團體對這些嚴重社會問題視而不見,對政府過去屢次悉心解釋聽而不聞,卻採取一貫卑劣抹黑手法,別有用心攻擊政府解決此棘手、困擾香港多年問題的努力。

 

就賦權保安局局長就運輸工具提供乘客資料訂立規例的條文,政府已多次解釋這做法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提出,政府須履行在《國際民用航空公約》下的國際責任,推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從而提升國際民航保安,便利世界各地出入境管制機關對旅客實施更有效管制。

 

該條文屬賦權條文,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和生效後,政府會另行制訂附屬法例,訂明系統的具體細節和清晰條文,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

 

保安局重申,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31條保障。對於個別團體將修訂條例歪曲為褫奪香港居民的出入境自由,全屬荒謬,是蓄意抹黑政府的立法工作,當局予以指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