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確診菲傭驗出帶變異病毒株

2021年4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九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八宗為外地輸入,餘下一宗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另有數宗初步確診個案,本地感染佔兩宗,其中一宗個案涉及菲律賓外傭,驗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本地個案涉及一名23歲女子,她居於鴨脷洲海怡半島第10座,在葵涌葵昌路100號YesStyle工作,該公司職員和一些密切接觸者須接受強制檢測。

 

張竹君指,患者間中獨自到九龍貿易中心的Pacific Coffee用餐,上星期日曾與家人到九龍塘又一城逛街,同日到海怡半島上海姥姥用膳,而在本月12日潛伏期內到過金鐘Thai Basil吃飯。

 

因應海怡半島第10座出現確診個案,政府認為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遂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區域內的人士晚上8時半起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在明日早上8時左右完成行動。

 

相關人士須於明日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他們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至於行動不便人士和長者,政府會安排上門採樣。

 

輸入個案方面,三人從菲律賓抵港,三人來自印度,其餘兩宗分別從荷蘭和印尼抵港。

 

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張竹君指,本地感染個案包括一名負責駕駛政府車輛的民政事務處司機,與家人同住於將軍澳顯明苑,本月7日晚上約7至8時曾到舒適堡將軍澳健身瑜伽分店。由於早前有另一名確診者於相若時間在同一地點健身,當局擔心該處或出現傳播。

 

另一名初步確診人士為菲律賓抵港外傭,她上月27日抵港後,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接受21天檢疫,直至上星期六入住僱主位於中半山堅尼地道8號的住所。

 

當局翻查其入住的指定檢疫酒店資料,發現住在相鄰房間的一家三口確診,居住期有四日與患者重疊。由於這名外傭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為謹慎起見,四日重疊居住期期間的同層住客須接受強制檢疫。

 

此外,這名外傭周一曾到中環萬邦行接受身體檢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8樓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以及中環皇后大道中176號錦安大廈一家僱傭公司。

 

入境事務處指,基於公共衞生考慮,辦事處已即時暫停服務並關閉三天至下星期一,並安排辦事處所有員工接受病毒測試。三名入境處職員被列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上述期間,市民可選擇前往其他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相關手續。

 

當局公布,一個屋苑、一個工作場所,以及確診者曾身處的五個指明地方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因應早前一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曾身處十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

 

此外,八間學校因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政府在五個地點增設流動採樣站,並延長黃大仙廣場和沙田大會堂廣場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至下月3日。

 

另外,就華大基因的檢測出現不尋常初步陽性結果一事,張竹君指出,涉事的30宗初步陽性個案經覆檢後,其中兩宗確診,分別為今日公布的菲律賓和印尼輸入個案;27宗經醫院管理局再作檢測後結果呈陰性;餘下一宗個案尚待檢測結果。

 

如確認有關個案人士並非確診,他們將獲安排出院,其密切接觸者也將獲准離開檢疫中心。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