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嚴肅跟進檢測現不尋常情況

2021年4月22日

政府關注有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承辦商檢測呈初步陽性反應樣本出現不尋常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展開調查,並邀請專家顧問和香港大學團隊視察涉事化驗所。

 

事件涉及30宗由華大基因周二採集的樣本,有關樣本初步確認為29宗陽性及一宗不確定個案,而檢測結果則顯示樣本病毒含量較低。按既定程序,樣本送往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

 

該30宗初步陽性個案中,21宗為本地個案,遍布全港多區,沒有聚集性和流行病學關連,個別患者經醫院管理局隔離後進行的病毒及抗體檢測呈陰性結果,顯示有關患者可能未受感染。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兩宗本月初由內地回港後的確診個案,以及於上星期六公布一宗幼稚園老師初步確診個案,相關樣本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結果為不確定。三宗個案涉及同一檢測服務承辦商,有關人士送院再度進行檢測,結果亦呈陰性,並對2019冠狀病毒抗體呈陰性。

 

防護中心認為情況不尋常,為謹慎起見,邀請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袁國勇及其港大團隊視察有關化驗所。鑑於上述個案很可能屬假陽性,有關人士將獲安排出院,而被送往檢疫的緊密接觸者在確認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後將獲准離開檢疫中心。

        

為確保社區檢驗結果的質素,衞生防護中心和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對涉事私營化驗所作出調查。事件主要涉及周二從兆麟社區會堂和牛頭角道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屯門友愛邨和沙咀道遊樂場流動採樣站,以及從檢疫酒店收集的樣本。

 

調查範圍包括化驗所及其檢測站的感染控制、化驗所檢測準確度及其他相關因素。如該醫務化驗所及其人員涉及違反專業守則,政府會呈報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若檢測服務承辦商服務質素欠妥,當局除要求承辦商提交報告改善並落實外,也會考慮情節嚴重程度而按合約作出處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