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縮短已種疫苗密切接觸者檢疫期

2021年4月22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今日連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舉行會議,討論內容包括縮短已完成接種疫苗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但更改有關措施仍須待更多證據支持。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在會議後會見傳媒,指現時密切接觸者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近日因擔心南非變種病毒傳播,部分人更須接受檢疫21天。

 

他指出,若密切接觸者已接種兩劑疫苗超過14天,對病毒已產生一定保護力,委員探討可否在檢疫第三天和第六天安排核酸檢測,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便將這類人士的檢疫期縮短至七天。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則強調,會議只討論縮短密切接觸者檢疫期的方向,待掌握更多數據後,科學委員會才會向政府提出實質建議。

 

會議又討論孕婦是否適合接種疫苗,許樹昌說,全球已有逾九萬名孕婦接種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看不到很大的安全風險,加上孕婦如有抗體,可經臍帶傳給胎兒,故她們可接種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至於科興疫苗,他指,內地有指引孕婦可接種滅活疫苗,但要待藥廠刪除相關禁忌症標籤後才會建議接種。

 

此外,會議討論到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認為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出現血栓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的數據仍屬初步,相信疫苗總體有效率和好處遠超於風險,但基於香港現有兩種疫苗,而且供應充足,委員會認為沒有需要引進阿斯利康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