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人確診 兩宗本地個案

2021年4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4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12宗為外地輸入,其餘兩宗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19歲男子,他居於屯門新圍苑新碧閣,該廈昨晚已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患者沒有病徵,在葵涌一號、二號和五號貨櫃碼頭工作,主要負責理貨。他因工作關係定期接受檢測,本月14日檢測結果呈陰性,本月20日於貨櫃碼頭採樣站接受檢測的結果則呈陽性。

 

另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一名31歲女子,她居於將軍澳新寶城4座,本月20日發病,有發燒和咳嗽症狀。

 

患者在日出康城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任職主任,一般在接待處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20日,同日曾向兩班高班學生授課,為時約半小時,兩班學生均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由於出現確診個案,葵涌一號、二號和五號貨櫃碼頭橋面範圍、二號貨櫃碼頭辦公室和日出康城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有四間學校因爆發上呼吸道感染而納入強檢名單。

 

政府明日會在葵涌二號貨櫃碼頭閘口和大圍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服務。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和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

 

另外,歐家榮表示,接獲約30宗初步陽性個案,檢測結果全部來自華大基因,其中九宗在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採集樣本,其餘21宗則經社區檢測途徑採樣。

 

他指,該21宗初步陽性個案涉及的人士居於屯門、黃大仙、慈雲山等地,暫無發現聚集性,也沒有流行病學關連,這些個案的Ct值皆大於30,數值非常高。

 

歐家榮指出,於同日在同一間化驗中心發現大量初步陽性個案,情況有不尋常之處,政府已邀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該化驗中心。

 

然而為謹慎起見,防護中心仍將有關初步陽性個案當作確診個案處理,包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追蹤密切接觸者,也會安排密切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

 

他又說,中心會安排上述初步陽性個案到公立醫院接受隔離;其中,九人在醫院接受檢測後結果呈陰性。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