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才記

2021年4月25日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支援發展局推行學習資助計劃和見習生計劃,前者鼓勵青少年投身樹藝及園藝業,後者鼓勵僱主僱用及培訓相關課程畢業生成為具質素的樹藝師和攀樹員,以支援本港樹木管理及護養工作。

 

周曉淘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修讀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是學習資助計劃的受惠者之一。

 

她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20以上總積點,符合獲發獎學金資格。該獎學金款額為每學年學費全額或五萬元,以較低者為準。

 

立志入行 看好前

 

周曉淘自小喜愛大自然,立志當樹藝師,認為行業發展潛力很大。

 

「樹木是生物,經歷生老病死,需要運用知識並以專業管理。」

 

「我一直對植物和樹木很有興趣,兒時父母經常帶我去爬山、踏單車,耳濡目染,養成觀察習慣,希望將興趣和事業結合。」

 

她指,藉獎學金之助,修讀課程的財政負擔得以大減,她可專注求學。

 

根據該計劃,有興趣者也可考慮報讀本港職業訓練學院、大專院校和培訓機構開辦,屬資歷架構第二至第五級和獲認可的樹藝、樹木管理和樹藝工作課程,只要符合資格,完成課程後可獲學習資助。

 

樹藝和樹木管理課程資助為學費一半或二萬元,樹藝工作課程資助則為學費七成或六千元,兩者均以較低者為準。

 

考取專

 

見習生計劃方面,有關畢業生須於本港職業訓練學院、大專院校或培訓機構修畢屬資歷架構第三至第五級的樹藝、樹木管理和樹藝工作課程。

 

此計劃透過僱主向見習生提供培訓津貼,金額相等於每月薪酬水平約三成。見習生若取得獲認可樹藝師或攀樹員專業資格,可分別獲發獎金三萬元和二萬元。

 

曾灝霖在一家園藝和樹木工程公司任職,今年參加見習生計劃,希望考取攀樹員專業資格。他表示,培訓津貼有助畢業生獲得工作機會。

 

「我們日常的工作包括攀樹、樹木修剪和保養工程。我挺喜歡攀樹,覺得怪帥氣的,到了樹頂每每看到不同美景。」

 

「津貼可保障我們的薪金達到一定水平,令更多公司願意聘請年輕人。工作經驗很重要,我們需要在行內累積經驗,考取專業資格。」

 

培育人才 保障公眾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高韻儀說,業界對樹藝師和樹藝技工需求殷切,鑑於年輕人在行內缺乏穩定工作和培訓機會,兩項計劃應運而生。

 

「計劃目的是增強行業的人手和能力,確保樹藝工作質素良好,維持城市林木健康,從而減低樹木倒塌風險,保障市民大眾安全。」

 

發展局預計,學習資助計劃和見習生計劃每年分別惠及約300名學生和約100名相關課程畢業生。

 

兩項計劃全年接受申請,詳情可瀏覽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建造業議會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