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海岸清潔 推動山海不留痕

2021年4月21日

同心抗疫,同時亦有不少市民到郊野放空,享受青山綠水,追尋相對健康的郊野環境。為維護本地生態健康,近年眾多山友都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山海不留痕(Leave No Trace)的郊遊文化,包括自己水壺自己帶、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等。

 

疫情期間,誘發了更多新手山友。有山友或有意無意遺留垃圾於郊野山水間,不單有損環境清潔,更影響生態健康,包括危害海岸塑化、遺禍深遠。

 

近年,政府跨部門加強清潔海岸,重點工作策略包括源頭減廢、中游堵截及近岸清理。當中,源頭減廢是根本,需要市民大眾多配合,並在本地遊山玩水時緊記山海不留痕。同時,全球以至本地民眾亦興起自發清潔海岸與郊野,此不單鼓勵大眾以行動清理別人遺留的垃圾,其實更提醒其他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責任,期望整體社會動員以加強愛惜大自然,好讓大家世世代代樂享山青水綠。

 

近日,我再次參與海岸清潔(Clean Shorelines)的官民合作活動,在赴東龍島淨灘過程中,與同行義工交流,分享政府近期的相關工作。

 

海岸清潔平台

 

自2018年,環保署進一步整合及協調跨部門的海岸清潔工作,當中包括設立海岸清潔聯繫平台,更有系統地支援民間進行淨灘行動。部門一方面會發起淨灘日活動,歡迎來自各界的義工參與,清理海岸黑點。另一方面,歡迎民間團體和人士主動聯絡海岸清潔平台,藉此取得所需支援,例如協調清理地點、物資供應、垃圾清運等,發揮官民合作的淨灘力量。

 

近幾年,不少團體及人士已經與海岸清潔平台建立夥伴關係,積累實戰合作經驗,並對安排點讚。此類善用海岸清潔平台個案,2018年有425宗,2019年則442宗。

 

海岸清潔平台以跨媒體及互動模式運作,包括臉書 (Facebook)和Instagram專頁、YouTube頻道、專題網站、專用熱線及電郵地址等。

 

海岸先鋒綠色就業

 

2020年,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環境局推出綠色就業計劃,當中包括提供百個有時限的海岸先鋒職位。其中的西貢海岸KOL計劃由西貢區社區中心承辦,共招聘了20位海岸先鋒在西貢區進行淨灘工作、海上垃圾調查及製作清潔海岸宣傳短片等。

 

今次東龍島淨灘活動,上述海岸先鋒亦參與其中,他們所屬小組主要負責西貢東龍島、白水碗及露營灣一帶。過去半年,他們在東龍島近北碼頭岸灘進行了18場淨灘和三場海上垃圾調查,清理了逾半公噸海岸垃圾。

 

當天在東龍島淨灘時,有機會與幾位海岸先鋒年輕人對話。他們原本各有不同職場背景,來自五湖四海,因疫情影響各行各業,令他們暫時轉投海岸先鋒之職。當中不少戶外工作,他們憶述早前遇上天氣寒冷的日子,清潔海岸時需頂着冷海風,但感覺工作饒有意義,暖在心中,並加深了對環保減廢的認知,漸漸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日常重視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更希望感染身邊朋輩等。有海岸先鋒表示,公餘遊山玩水時,間中會與友人順道自發淨山淨灘,可謂在工作或公餘時都是海岸先鋒!

 

在新財政年度,環境局正籌劃繼續投放資源於綠色就業計劃,當中將有逾250個有時限職位,用於進一步協助推廣山野和海岸清潔教育,包括推動遊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山海不留痕宣傳

 

因應疫情,一些活動如海岸清潔日難免受影響,但一眾淨灘義工感到山海不留痕的宣傳推廣不應放緩,大家在途中都交流如何可進一步傳揚郊遊時自己水壺自己帶及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信息。

 

正值世界地球日前夕,在此多謝本港越來越多的海岸英雄。當天同行東龍島的海岸英雄來自海洋拾荒者、野外路出、港九拯溺員工會、一家大小及其他無名英雄,包括遠自南丫島而來的有心人。

 

最後,我推介大家在海岸清潔網址臉書IG專頁,觀看海岸先鋒宣傳短片,同行推廣山海不留痕,保護香港的好山好水。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4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