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年近四成半課本凍價或減價

2021年4月21日

教育局十分明白家長非常關注為子女購書的費用,故一直推行多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以減省家長的開支,並提供免費且多元的課程資源;另一方面亦設置安全網,特別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資助,致力減輕家長的負擔。這兩年本港經濟受疫情嚴重打擊,各行各業均受到影響。本局與出版社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到教科書營運同樣受到不少衝擊。儘管如此,本局仍呼籲出版社繼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與家長共渡時艱,盡量克制課本定價,並得到大部分出版社正面回應。最終下學年(2021至22學年)有近四成半課本凍價甚或減價,其餘加幅仍屬溫和。

 

多管齊下 穩定課本價格

 

教育局今日在適用書目表網頁公布下學年課本價格,供學校在編訂下學年書單時作參考。整體而言,來年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課本)較本學年(2020至21學年)上升1.4%。未來本局會繼續深化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當中包括落實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讓有意重用舊書的學生和家長可獨立購買所需學材;嚴格規管課本改版要求;以及推動出版社採用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式以降低製作成本等,務求進一步減省家長的購書開支。

 

多方協力 提供優質學與教資源

 

學與教資源的種類和來源繁多,課本並不是促進學與教的唯一材料。現時,運用電子資源已成為全球教育的常態,嶄新的學與教方式,如利用網上平台進行教學或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援也日趨普遍。教育局會持續藉推動發展優質電子教科書,為學校提供印刷課本以外另一學與教資源的選擇。

 

教育局亦不斷發展多元化的教學資源,例如:各科的學與教資源套、載於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教育多媒體的資源等,供教師參考。教師可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靈活運用這些免費的課程資源外,更可利用這些電子資源的優勢,適時更新及調適不同形式的資源,配合課堂教學的實際需要,同時推動學生自學及小組研習,提升學習效能。

 

就學校選用的學與教資源方面,包括教科書、校本教材、圖書館藏書及其他閱讀材料,學校應確立清晰的校本準則及制定審評機制,確保該等教材均符合課程的宗旨和目標,所引用的資料正確、內容完整、客觀持平,並透過有效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同時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另一方面,本局亦提示學校在選用課本和其他學材時,除審慎檢視其內容的質素及學生的學習需要,亦須考慮有關教材的價格,顧及家長的承擔能力。有關學校選用優質課本和學與教資源詳見教育局通函第42/2021號

 

多項津貼 減輕購書開支

 

政府一貫政策是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並為此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必需的書簿費用。在2020至21學年,受惠於兩個計劃的學生人數超過25萬,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36%,津貼總額達12億元。此外,政府自2019至20學年起每年為每名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學生津貼,進一步減輕家長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財政負擔。

 

我們相信教師能秉持專業,為學生就選用課本及學習材料作適切的安排。本局亦會繼續發展多元學與教資源,讓學校及學生可享用更多優質的課程資源,促進學與教效能。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謝婉貞421日在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