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21年4月2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於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分論壇和女性圓桌會議上發言,並進行多場雙邊會面。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大會,本屆年會主題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形式在開幕大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副主席王岐山親身出席大會。

 

林鄭月娥下午出席「城市群帶動發展: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分論壇,與參與嘉賓就大灣區如何借鑑各地城市群發展經驗、構建為全球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高地,以及吸引人才等方面進行討論。

 

她在發言時提到,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經濟體,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

 

在創科方面,她指香港有優秀的基礎科研能力,配合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先進生產技術,可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也可發揮大灣區人才基地的作用,善用其國際都會的地位和吸引力,將海外人才引進大灣區,促進人才便捷流通。

 

林鄭月娥也出席以「女性力量與社會責任」為主題的女性圓桌會議,與來自各地的傑出女性領袖探討女性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更積極地參與經濟活動。

 

她說,無論在香港或世界各地,過去一年多的抗疫工作中,很多抗疫人員由婦女擔任,為公共衞生作出重要貢獻。

 

她又說,特區政府不斷努力,在推動婦女發展和權益方面均取得良好進展,且會繼續推出合適支援措施,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婦女盡展所長。

 

林鄭月娥並進行多場雙邊會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也出席部分會面。

 

林鄭月娥早上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會面。她感謝中證監一直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香港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望在中證監支持下,香港能充分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國家經濟改革和金融對外開放。

 

林鄭月娥也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會面,她感謝國資委一直以來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包括香港每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及今年初的高層圓桌會議,促進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與央企對接並參與「一帶一路」項目。

 

她表示,特區政府會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繼續發揮香港所長,成為國家雙循環策略下重要的連接平台。

 

在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的會面中,林鄭月娥感謝對方1月在香港舉辦的第14屆亞洲金融論壇中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也恭賀亞投行順利完成首五年運作,由建立階段邁進擴展階段。

 

她說,特區會繼續為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外匯管理等運作方面提供堅實支持,積極參與亞投行在新階段的發展。

 

林鄭月娥昨日和今日並分別與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和省長馮飛會面。她向沈曉明表示很高興今年能親赴海南參與每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適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祝願海南省在今年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林鄭月娥表示,海南省是引領中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香港一直對外開放,奉行自由貿易政策,法律體系與國際接軌,兩地可以攜手合作,協助海南省企業走向全球。

 

林鄭月娥過去兩日除出席論壇活動和雙邊會面外,也接受多間香港、內地和國際媒體訪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