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確診 四個案源頭不明

2021年4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八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三宗為外地輸入,四宗為感染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餘下一宗有待分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其中一名本地個案患者為57歲女子,居於荃灣麗城花園第2期第4座,在沙咀道達貿中心上班,其同事和曾與她在尖沙咀食肆聚餐的十多名親友須接受檢疫。

 

第二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46歲女子,4月6日透過「回港易」計劃由東莞經深圳灣口岸返港,居於荃灣新青大廈,4月10日至19日在荃灣西如心酒店當房務員,其同事及相關住客須接受檢疫。

 

第三名患者為41歲地盤工人,居於大圍美田邨美庭樓,其工作的九龍塘聯福道30號地盤已停工,部分地盤工作人員須接受檢疫。

 

第四名確診者為29歲印尼籍傭工,3月20日抵港後在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之後入住僱主位於油塘油麗邨雍麗樓的居所。

 

有待分類個案患者為56歲女子,4月6日由福建經深圳灣口岸抵港,其後一直在荃灣芙蓉街芙蓉大廈的劏房單位接受家居檢疫。患者同住家人及其他十多名劏房住客被送往檢疫中心。 

 

油麗邨雍麗樓、荃灣西如心酒店、聯福道30號香港浸會大學住宿和教學綜合樓發展工程地盤因錄得確診個案而納入強制檢測範圍;另有五間學校因爆發上呼吸道感染而納入強檢名單。政府明日會在雍麗樓增設流動採樣站

 

就早前一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張竹君指,經基因分析得知屬南非病毒株,與患者同期入住華美達華麗酒店同層的兩名住客也確診且帶有同一類變種病毒株;由於三宗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高度相似,患者有可能在酒店內感染。

 

她表示,衞生防護中心與相關部門人員視察後,沒有發現酒店空調或渠管異常,推斷可能是放在酒店房門手柄上的S形掛鉤引致交叉感染。

 

掛鉤用於掛起裝有盒飯的膠袋,病毒或經由觸碰掛鉤傳播,所有指定檢疫酒店已不再使用同類掛鉤,並已加強防感染措施。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