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為市民接種疫苗前應先查紀錄

2021年4月18日

衞生署提醒所有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醫生,在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前,先檢查其疫苗接種紀錄。該署已加強疫苗接種紀錄電腦系統就相關要求的管理措施。

 

衞生署於3月28日接獲一名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報告,該名醫生在當天為一名32歲男子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後,始發現該名人士在醫健通(資助)系統上的疫苗接種紀錄顯示他於3月12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

 

該名人士在診所接種疫苗前曾諮詢醫生,但未有透露自己已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根據醫生報告,其後覆診跟進該名人士的健康情況時,已建議他不應再接種另一劑新冠疫苗。

 

部門其後跟進相關電子疫苗接種紀錄,發現有關人士沒有遵從私家醫生的建議,並於4月11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再接種另一劑復必泰疫苗,即第三劑新冠疫苗。他當時也沒有向疫苗接種中心的人員透露完整的疫苗接種紀錄。

 

其間,部門曾到相關私家診所巡查,並無發現其他違規情況。署方已特別為有關人士安排醫療跟進;至今未有接獲他就接種疫苗出現不適的報告。

 

衞生署已向有關私家醫生發信,給予建議,以及發電郵提醒所有參與計劃的醫護人員,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按指引先檢查相關疫苗接種紀錄。

 

衞生署強調,現行網上預約及醫健通(資助)系統已設有機制,確保疫苗接種安排符合要求,並已加強系統的管理措施,以支援不同場境的疫苗接種工作。

 

該署強烈呼籲市民,應向醫護人員提供準確的醫療和疫苗接種紀錄,並聽從醫護人員就新冠疫苗接種作出的建議。接種混合疫苗的做法存在不確定性,涉及一定風險,且仍在試驗階段,須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進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