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氣泡乃抗疫新策略

2021年4月18日

上周行政長官公布「疫苗氣泡」抗疫新策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即是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過14天,他們互相之間可形成保護氣泡。在「疫苗氣泡」內,我們可以考慮放寬的措施很多。「疫苗氣泡」將會是未來抗疫策略的主軸,大家將會看到我們未來的放寬措施均會圍繞着「疫苗氣泡」,這是風險為本的考慮。

 

接種疫苗重要性

 

現時本地確診個案大致仍維持於低水平,復活節長假期過後,我們一直密切監察和審視本地疫情,留意會否出大型群組感染。雖然本地疫情緩和,但變種病毒於世界各地日趨盛行,本港近日亦錄得越來越多涉及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雖然我們實行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但相關風險仍然不能忽視,所以最近亦加強入境防控措施,收緊民航客機的熔斷機制 。

 

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但同時各國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展開,將為調整抗疫政策帶來契機。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為市民提供復必泰和克爾來福兩種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兩種疫苗都已經在全球各地為超過數千萬甚至過億人接種,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無容置疑,專家亦預計疫苗保護力起碼九個月,市民越早接種越早獲得保護。

 

越多市民越早接種疫苗,社會便越快可以復常,大家可以早日恢復社交活動和重啟經濟。本港疫苗接種率亦會是其他地方考慮與我們恢復跨境出行的一個重要指標,隨着歐美以至其他港人常出訪的地方接種率快速提升,很大機會其他地方會對已接種了疫苗的人士減少甚至免除檢疫。

 

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全球已接種超過8億2,000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1劑的疫苗。220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有194個已經開展疫苗接種計劃。目前大部分地方面對的挑戰,主要是爭取足夠疫苗,以滿足接種需要。在這方面,香港的情況其實比較幸運。本港疫苗供應相對充裕,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500萬劑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新冠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這兩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我們與藥廠協議的供應亦可以確保今年的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持續。自疫苗計劃展開以來,政府為市民接種已超過100萬劑新冠疫苗,當中超過69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另外約35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我們高度重視前晚(周五)發現一宗涉及變異基因的確診個案,並即時採取果斷措施,引用法例對佐敦一座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丶撤離全幢大廈住客作檢疫,並全力進行追蹤及對多個地點作強制檢測。其實,現時政府為市民提供的疫苗對「值得關注」病毒變異株(簡稱為新變種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均具一定的保護力,所以市民應盡早接種,以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

 

大家都知道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後,一般的情況都較為嚴重,不少死亡個案都涉及年長的確診者。但大家不可忽略,年輕人感染病毒後也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傷害,況且一些沒有明顯病徵或病徵輕微的感染者,其實亦可將病毒傳染身邊的家人朋友。

 

我們已經開始規劃在明年推出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包括為已在第一輪接種計劃參與的市民接種加強劑。我們正研究採購一些新一代新冠疫苗,以期有更好的保護效能,而鑑於新變種病毒於全球各地肆虐,疫苗對這些新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亦會是我們以後認可及選購新冠疫苗的重要考慮。我們會與各地的疫苗供應商商討,為香港提供對新變種病毒保護力更強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們下一輪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不過,第二代疫苗針對新變種病毒的保護效能仍在研發中,現時仍未知它們的實際效能和推出時間。無論如何,如果市民在第一輪接種計劃中已接種疫苗,然後在明年第二輪接種計劃中再接種加強劑,專家亦相信這樣的保護是最為全面的。

 

疫苗氣泡

 

「疫苗氣泡」是我們的抗疫新路向,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以避免一刀切暫停活動為指導性原則;以加強針對性防控措施為手段;並透過持續呼籲全民參與來達致目標。

 

政府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以食肆經營為例,若所有員工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和所有顧客都使用「安心出行」,相關食肆可放寬營業限制;若所有員工和顧客都完成接種疫苗(即是接種了兩劑疫苗和14天後讓抗體產生),相關食肆更可在食肆劃出特定範圍,而範圍內的營業限制會獲進一步放寬。

 

在疫苗氣泡的概念下,目前仍須關閉的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及卡拉OK場所),亦可按其業務性質逐步恢復營業。

 

食物及衞生局連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在剛過去的星期五(4月16日)與餐飲業界(包括酒吧、卡拉OK及夜總會)代表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進展良好。

 

業界普遍歡迎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有關社交距離措施,並就一些執行細節提出建議,雙方坦誠交換意見。討論主要圍繞員工接種疫苗、顧客接種疫苗和全面使用「安心出行」,以及不同階段的放寬安排等細節。

 

雙方有共同目標,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回復常態;會繼續保持溝通,具體安排稍後公布。

 

其他按照疫苗氣泡概念制定的放寬措施還包括公立醫院病人及安老院舍院友的探訪;宗教活動、婚禮、公司周年會議等的人數或場地的限制;以及本地旅行團等。

 

此外,接種疫苗帶來的方便亦可適用於跨境出行,例如從低風險和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期可以縮短;完成疫苗接種香港居民可參加旅遊氣泡或享有由外國政府提供減免檢疫期到海外地方旅行公幹的便利。

 

入境防控措施

 

由於全球整體疫情仍然嚴峻而新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個地區肆虐,政府有需要繼續維持嚴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對曾在中國以外高風險地區逗留的抵港人士實施的21天強制檢疫。 然而,考慮到一些地區的疫情穩定,公共衞生風險較低,政府將根據「疫苗氣泡」的概念,調整曾在海外極高及甚高風險地區以外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

 

經調整後的高風險與中風險地區的基本登機及檢疫要求不變,但政府將會於稍後時間按「疫苗氣泡」概念,新增適用於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安排,將從相關地區有關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由21天縮減至14天。至於低風險指明地區(即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同樣會於稍後時間按「疫苗氣泡」概念,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將由14天縮減至七天。有關人士將需要在完成經縮減的檢疫後進行七天自我監察及強制檢測。政府計劃相關安排將於4月底或5月初生效。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接種疫苗的進度及出入境人數的變化,在有需要時進一步調整對不同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

 

正如我早前所說,變種病毒於世界各地日趨盛行,政府在上周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以應對甚高風險地區變種病毒株的輸入風險、以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從源頭堵截病毒輸入香港。

 

熔斷機制指標在收緊後為:(一)當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原為五名或以上);或 (二)在七天內,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上各有兩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原為連續兩班客機各有三名或以上)。

 

與此同時,新增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亦同時生效。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認為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亦會將相關地區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根據熔斷機制禁止有關航班到港。事實上,自3月開始,我們已禁止了八班航機到港。

 

結語

 

雖然政府至今已為市民接種超過100萬劑新冠疫苗,但在科學上要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仍有一段頗長距離。我再次呼籲大家珍惜目前的機會,主動接種疫苗,令香港盡快走出疫境。事實上,「疫苗氣泡」的概念將是全球大勢所趨,各國都在爭分奪秒推展疫苗接種計劃,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希望大家為香港盡快回復各類社會和經濟活動齊心出一分力。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4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