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網誌談選委產生辦法

2021年4月18日

立法會在周三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了首讀,接下來會在法案委員會進行審議,希望條例草案能夠在5月底之前三讀通過,以便政府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條例重點之一是優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並賦予其新職能,以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增強選委會的代表性,同時擴大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在選委會各個界別分組中,與我們財庫局直接相關的是金融服務界、金融界、會計界及保險界,而金融服務界及會計界的選民資格及組成將有所調整,金融界及保險界則維持不變。

 

金融服務界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獲發牌、並有權在八個金融行業組織中表決的團體,將有資格登記成為選委會投票人。此外,合資格投票人亦包括有權在金銀業貿易場理監事會表決的團體。他們都是本地金融業界的翹楚,市場經驗豐富,深具愛國愛港情懷,多年來為香港金融市場默默打拼,亦為內地金融市場的開放及發展出謀獻策。行業組織中同時包括了中資證券業協會及中資期貨業協會,反映了近年中資金融業界在香港市場的長足發展及貢獻。我期待繼續與各行業組織加強溝通及聯繫,共同為香港金融市場的未來繼續拼搏,發揮香港金融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會計界

 

會計界選委會的席位將分別由個人提名及團體選舉產生,席位各佔一半。個人提名方面,將由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商產生,並經由這些專家組成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提交。這些專家除了是香港會計業界的精英,亦會參與建設國家的會計制度,為制定及優化準則提供意見。納入這些專家提名產生選委會委員,有利於選委會在履行職能時更多從建設國家和香港的考慮出發,作出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選擇。在團體選舉方面,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註冊,及根據《財務匯報局條例》所界定的註冊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將可登記成為團體投票人,既保留業界代表性,亦確保會計師均衡有序參與。

 

總結: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

 

以金融服務界及會計界的選委產生辦法為例,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改將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考慮到國家與香港共同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民主制度。這將有效堵塞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為提高管治效能創造空間及條件,讓我們珍愛的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4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