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和僱主應留意航班熔斷機制

2021年4月18日

行政長官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公布採取抗疫新路向,除了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序地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同時亦加強各項針對性的措施。其中一項重點,是嚴防新變種病毒輸入。

 

就此,食物及衞生局已經宣布進一步收緊航班的熔斷機制。詳請可參閱有關新聞公布,在此不重複。我想在此強調的是政府新增並行的地區熔斷機制的準則:由4月14日開始,如在任何七天或更短時間內,從同一地區抵港的任何民航客機,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認為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亦會將相關地區列為香港法例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14天後相關地區會被列為甚高風險地區,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可以恢復,相關地區人士符合登機條件亦可以來港,惟到港後必須接受強制檢疫21天。

 

為甚麼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提醒大家這項新收緊的嚴防輸入措施?如果有留意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每日公布的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的分布,便會留意到近期有好幾個國家/地區的來港航班有較多確診/懷疑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其中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主要來源地之菲律賓及印尼。特別是菲律賓近日的疫情嚴峻 ,平均每天都有約萬名新確診者,在這個新增地區熔斷機制中被禁飛的機會十分之高。

 

在4月份,每天有約百名外傭乘坐航班來港,一旦因有航班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個案而觸發地區熔斷機制,所有從這些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便須停飛14天,每次禁飛可能有過千計的外傭及其僱主受到影響。除了新聘外傭可能因而延遲抵港,一些回鄉度假的外傭亦可能被逼滯留。然而,在防疫的大前提下,衞生當局採取熔斷機制亦屬必須的,我們只能提醒外傭、僱主和職業介紹所預早籌謀。勞工處已經聯絡主要外傭輸出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外傭及僱主團體、職業介紹所組織等,告知他們有關機制已實施,並會廣泛發放有關訊息,希望盡快把消息傳開,僱主及外傭可以及早應對。

 

延後返回原居地的彈性安排

 

其實,自去年初政府已經實施多項協助外傭及其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減少外傭往來香港的需要。除了容許僱主延長其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就所有在2021年6月30日或之前屆滿的外傭合約,勞工處處長已原則上同意,僱傭期可在僱主及外傭同意下,延長最多三個月)外,亦進一步延長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的彈性安排。如外傭在第一次一年延後期內仍未能返回原居地,他/她可在其僱主同意下,向入境事務處申請進一步延長逗留期限直至合約完結,以便在該段期間返回原居地。政府剛於上月底(3月29日)宣布延續有關措施。

 

當然,上述彈性安排須得到僱傭雙方同意。一方面,外傭必然渴望與家人重聚,特別是那些自2020年初完成合約及續約的外傭,大多數已有超過二年,甚至三年沒有回鄉探親;另一方面,僱主會擔心外傭往來香港會遇到阻礙。我呼籲僱傭雙方開心見誠,互諒互讓,商討合適安排。

 

齊來接種疫苗

 

如果外傭真的需要在這段時間回鄉,僱主應鼓勵他/她們離港前先完成疫苗注射,保障自己之餘,既可保障僱主一家及在港有接觸的朋友,亦可在回鄉時保障家人及朋友。事實上,很多國家的疫苗供應仍然十分緊張,但在香港,我們不但能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應,而且費用全免,外傭更早已被列入優先接種群組。我鼓勵外傭和僱主把握良機,齊齊接種疫苗。勞工處已經印製以中文、英文及外傭的主要語言(包括菲律賓文及印尼文)的宣傳單張,並已透過不同途徑向外傭派發,有關宣傳單張已上載於勞工處的外傭專題網站。此外,菲律賓及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亦積極協助宣傳。勞工處已聯繫其他團體,以便透過外傭團體的面書及其他網上社交平台、外傭通常閱讀的本地菲律賓文及印尼文報章及其面書專頁、外傭常用的電子錢包應用程式、非政府機構於機場以及教會團體等,廣泛發放宣傳接種疫苗的信息。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4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