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人確診 六個案源頭不明

2021年4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8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十宗為外地輸入,其餘為本地個案,其中六宗感染源頭不明,包括佐敦白加士街伯嘉士大廈一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個案。初步確診個案暫有20多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 其中一名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29歲男士,上月19日自杜拜抵港,入住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接受檢疫,本月9日完成檢疫,其間檢測結果全為陰性。

 

患者之後到伯嘉士大廈暫住,他計劃本月16日離港,遂於本月15日到油麻地社區檢測中心再接受測試。他沒有病徵,但測試結果呈陽性,且帶N501Y變異病毒株。

 

張竹君表示,患者可能在杜拜已受感染;也有可能在抵港後於機場到酒店途中,或在酒店接受檢疫期間受感染;亦可能在居於伯嘉士大廈期間在社區感染,防護中心需要調查。張竹君認為,最後一個可能性最令人擔心。

 

患者4月9日曾到重慶大廈地下一印度餐廳用膳,並到彌敦道渣打銀行和滙豐銀行處理業務; 4月14日則與友人到長洲,其間光顧一海鮮菜館。防謢中心仍在調查他在香港的行蹤。相關銀行的職員和當日到過該處的人須接受檢測, 個別人員須接受檢疫, 防謢中心並已通知相關菜館進行消毒。

 

第二宗源頭不明個案為居於牛頭角樂華北邨秉華樓的66歲男患者,他是維修工人,在承啟道附近工作, 與他一起工作的工友會被送往檢疫。

 

第三名患者63歲,居於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在位於元朗貿易中心的香港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當導師。他的學生與他接觸較頻繁,防護中心認為屬高危群組,須接受檢疫。

 

第四名確診者為21歲學生,但沒有接受面授課堂,居於屯門泥圍菜園村一間村屋,其家人會被送往檢疫。

 

另一名39歲女患者居於屯門蝴蝶邨蝶翎樓,在屯門啟豐商場川味閣任職廚師。

 

最後一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患者為73歲市區的士司機,居於友愛邨愛勇樓,本月12日開始發燒並求醫,其後確診。患者平日駕駛不同的士,防護中心會經「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通知相關乘客,而駕駛同一的士的司機須接受檢疫。

 

此外,三座大廈、一間公司、一間店鋪和一所健身中心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而針對上述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確診者曾身處的七個指明地方也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會在多個地點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增設流動採樣站,七個流動採樣站服務日期延長。

 

輸入個案方面,十名患者分別由菲律賓、印度、印尼到港,其中四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