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藥械通正式實施

2021年4月17日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展開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港澳藥械通」試點工作,該院可使用經審批的臨牀急需、已在本港上市的藥物和本港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的醫療儀器,試點期至7月31日。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歡迎。 

 

「港澳藥械通」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指定醫療機構經廣東省審批後使用臨床急需的藥物和醫療儀器。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和商討以港大深圳醫院為試點落實「港澳藥械通」的工作,包括成立協作平台、議定可在大灣區指定醫療機構使用的藥物和醫療儀器目錄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十分歡迎「港澳藥械通」正式實施,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得到適切治療,並感謝廣東省人民政府一直以來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藥監局就「港澳藥械通」的工作保持緊密合作和溝通,盡快擴大適用的藥物和醫療儀器目錄,並在港大深圳醫院的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後,再逐步擴展有關安排至其他大灣區城市符合要求的醫療機構,為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的香港人提供更多醫療便利,促進大灣區醫藥產業的互利互通和深度融合,並提升區內醫療服務的水平。

  

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進口的第一款藥物「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第一種醫療儀器「磁力可控延長鈦棒」,昨日已運抵港大深圳醫院,以投入臨床使用。「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用於預防因RhD陰性婦女再次懷孕時引致的新生兒溶血症;而「磁力可控延長鈦棒」則可為嚴重脊柱畸形的兒童進行矯形。

 

此外,港大深圳醫院提出用於治療肺癌、淋巴癌、重度慢阻肺的新藥進口使用申請亦已完成審批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