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確診 五親屬初步陽性

2021年4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六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四宗為外地輸入,兩宗本地個案則涉及一對夫婦,其中妻子感染源頭不明,另有五名親屬初步確診,各人均未接種新冠疫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高級醫生王智康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確診夫婦居於元朗菁雅居第19座,屬源頭不明個案的妻子29歲,在九龍灣宏天廣場3樓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任職會計經理,該處不涉及病人或臨床服務。

 

女患者上星期五開始咳嗽和喉嚨痛,自行服食藥物後感好轉。至本星期一,即患者最後上班日,患者開始失去味覺和嗅覺,遂前往求醫,並獲派樣本瓶作病毒檢測。

 

王智康指,與女患者可能有密切接觸的同事約20人,將被送往檢疫,同層其他員工則要接受強制檢測。

 

女患者丈夫38歲,他上星期日出現病徵,翌日求醫,經檢測後確診。男患者在鰂魚涌英皇道1060號長城物業有限公司任職地產經紀,最後上班日為上星期日。他主要在辦公室工作,約七名同事屬密切接觸者。

 

防護中心追蹤兩患者的接觸者時,發現與他們同住的女患者父母出現不適,因此將他們送往醫院接受檢測,暫屬初步陽性個案。

 

女患者的64歲父親任職專線小巴司機,駕駛76號路線行走元朗區,本月2日發病前主要在區內餐廳用膳和逛街市。他的59歲妻子無業,上星期二起咳嗽,其後曾兩次探望母親,她的母親和其家傭須接受檢疫。

 

此外,確診夫婦曾出席多場家庭聚會,包括一行八人到朋友位於牛池灣海港花園的住所、到家翁和家姑位於小西灣邨瑞強樓的住所吃飯,有關人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女患者的姨姨、姨丈和表妹曾到其住所聚會,由於三人均有不適,防護中心將他們送院檢測,及後發現屬初步陽性個案。

 

王智康說,初步確診的13歲表妹就讀元朗洪水橋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昨日曾回校考試,同場約有100名學生。如最終轉為確診個案,該校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他又說,確診夫婦曾到多區食肆、商店、美甲店,以至律師行,部分相關人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兩個案合共有40至50名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確診夫婦的住所和工作地點均納入強檢範圍;當局明日會在菁雅居第19座增設流動採樣站

 

輸入個案方面,四名患者分別由菲律賓、法國、意大利和印度到港,其中兩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