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航班熔斷機制 加強外防輸入

2021年4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近期從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佔總數近八成,比例很高,本港入境防控措施不容鬆懈,有關航班的熔斷機制指標因此進一步收緊。

 

徐德義今日在簡報會上說,過去兩星期,本港錄得145宗確診個案,115宗屬外地輸入,30宗為本地感染,其中八宗源頭不明,無病徵個案也有八宗。

 

他指,輸入個案的比例較3月時約67%有所增加,但患者均在抵達本港機場接受檢測或在強制檢疫期間確診,反映本港採取的嚴格入境防控措施有效阻截病毒傳入社區。

 

熔斷機制進一步收緊後,倘若同一班抵港的民航客機有三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或相同航空公司於七天內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各有兩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會引用機制禁止有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為期14天。

 

政府新增一項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準則,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屬於任何航空公司,如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即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本地個案方面,徐德義說,雖然單日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但仍有零星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有見及此,當局維持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至本月28日,以防疫情反彈。

 

他指,若疫情持續穩定,政府本月29日起會公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的具體內容。其間,相關政府部門會與業界會面,商討細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