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個案沒證據顯示涉疫苗接種

2021年4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正跟進兩宗涉及流產的懷疑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復必泰和科興新冠疫苗的接種須知均列明懷孕或哺乳女性的注意事項,目前未有證據顯示個案與疫苗接種有關。

 

陳肇始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會見傳媒,講解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安排。陳肇始說,復必泰和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有關懷孕和哺乳期間的注意事項稍有不同。

 

其中,復必泰疫苗的接種須知列明,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不是常規建議,除非有關女性被界定為有極高感染或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有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女性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前應徵求醫生意見。

 

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則列明,懷孕期間的婦女不應接種該款疫苗。

 

陳肇始說,衞生署已聯絡醫院管理局就兩宗個案索取更多資料,並會將個案轉交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聶德權則表示,疫苗接種計劃網上預統系統有提供詳細的疫苗資訊,巿民到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要閱讀接種須知,並表明同意接種。

 

他說,所有懷疑接種疫苗的異常事件均通報衞生署,然後交由相關專家委員會審視,每兩星期公布報告。因此,並非每宗異常事件均即時發放新聞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