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購新一代新冠疫苗以保護力為重

2021年4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預計明年初展開下一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當局會與全球各地的疫苗供應商探討採購新一代疫苗,其中,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保護效能將是重要考慮因素。

 

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接種疫苗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重點,全球人士已接種超過8億2,000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1劑,香港的接種疫苗數字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她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全球220個國家或經濟體中,194個已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中高收入國家或地區接種的疫苗劑量佔整體逾87%,部分地方的接種率和接種速度均高於香港。她擔心若本港的疫苗接種率未能提高,一旦相關國家或地區今年稍後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港人未必能受惠。

 

陳肇始表示,本港已購入1,500萬劑科興和復必泰新冠疫苗,足以確保今年的疫苗接種計劃持續進行,並供全港巿民使用,預期今年內不會有第三款疫苗供港,以免在全球疫苗短缺下造成浪費。

 

她指,「疫苗氣泡」概念將是全球大勢所趨,按目前形勢,疫苗接種率越高的地區,將越有條件提早恢復經濟和社會活動,但本港要在科學上達致群體免疫效果仍有一段頗長距離。她再次呼籲市民珍惜機會,盡早接種疫苗。

 

在新抗疫路向下,若食肆全體員工完成接種疫苗,其接待人數和堂食時間或可放寬,陳肇始說,有關措施並非希望僱主迫使員工接種疫苗,而是提供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的途徑。

 

食物環境衞生署本周會與業界商討推行新措施的細節,包括在接待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疫苗和16歲以下人士時的特別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