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擴至16至29歲組別

2021年4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擴至16至29歲人士,此組別可由下周五起預約。全港疫苗接種中心會運作至9月底,有意接種復必泰疫苗者須於8月底前接種第一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向傳媒表示,不少市民希望接種計劃盡早涵蓋30歲以下青年,以保護青年個人及其家人。政府考慮新冠疫苗供應和疫苗接種運作情況後決定擴大計劃範圍,此舉將涵蓋約650萬市民,佔全港人口88%。

 

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6歲,而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8歲。16至29歲市民可於下星期五上午9時起預約到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18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也可自行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接種。年滿18歲者接種當日只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未滿18歲者則須攜同家長同意書。

 

對於政府計劃安排接種中心運作至9月底,聶德權解釋,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情況、接種率和其保存局限均為考慮因素。他指,約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在未來數月運送到港。抵港後,該款疫苗儲存在約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環境下只能保存約三至四個月,解凍後也只能保存最多五日,因此要盡快接種,避免報廢。

 

如欲接種復必泰疫苗,市民須在8月底前接種第一劑疫苗,才能在9月底完成接種兩劑,得到疫苗的保護功效。由於每日接種名額有限,聶德權呼籲有意接種者盡快預約。

 

至於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同樣運作至9月底,但由於科興疫苗的儲存期較長,市民日後仍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該疫苗。

 

聶德權提到,三間現時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陸續改為接種復必泰疫苗。其中,將軍澳體育館和屯門友愛體育館兩個中心下周二起提供接種復必泰疫苗服務,並同時為少量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至本月底。在約兩星期的過渡期間,兩間中心會劃分兩個不同區域,場地入口會有分流安排。

 

至於葵芳林士德體育館接種中心,則由下月1日起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屆時全港提供復必泰疫苗的接種中心會增至24間。

 

由明日上午9時起,市民可通過專題網站預約在上述三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