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2021年4月15日

教育局連同全港學校今日舉辦多項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學生活動,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副局長蔡若蓮分別到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及英皇書院出席學校早會,與同學一起觀看升掛國旗和奏唱國歌。

 

楊潤雄表示,今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第一個國家安全日,別具意義。

 

他說,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應當讓學生明白,作為國民,我們既得到國家大力支持,也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繁榮安定和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他續說,在國民教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之上,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包括發出課程文件,闡釋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以及如何與不同科目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有機結合,也會提供教學示例、學與教資源、建議活動等,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此外,楊潤雄說,教育局會持續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也會通過探訪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圈等,全方位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

 

根據教育局發出的通函,學校除了在早會或班主任課講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意義外,也可通過相關科目介紹不同領域的國家安全理念,例如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生態安全、網絡安全、文化安全等。

 

學校也可舉辦以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班際或級際活動,例如國情知識問答、壁報設計、海報設計和標語創作比賽等,鼓勵學生進行資料搜集、專題研習,促進自主學習。

 

為加強中小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正舉辦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和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於本月12日至19日期間進行,共有454所中小學報名參賽,得獎名單將於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一周年當日公布。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則有114所中小學組成248支隊伍參加,他們已提交參賽成品相片或設計草圖。教育局今日公布十支入圍隊伍名單,他們將有一個月時間完成課室壁報,評審委員會成員隨後會陸續到訪有關學校進行評審,結果也於6月30日公布。

 

此外,今日多所學校參與「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大拼圖」活動,以笑臉照片貼紙,在校園展示板上拼貼出活動主題圖像,一起表達護國保家、共同構建更安穩美好家園的信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