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機熔斷機制收緊

2021年4月14日

政府宣布,即日起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以應對甚高風險地區變種病毒株的輸入風險。當局並計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縮短已完成接種疫苗、從海外非甚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期。

 

熔斷機制收緊後,當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有三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或七天內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各有兩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將禁止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新增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同時生效。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屬任何航空公司,如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會將相關地區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轉機到港。

 

相關地區14天後會被列為甚高風險地區,民航客機可恢復從該地區來港,相關地區人士符合登機條件也可來港,惟到港後必須接受21天強制檢疫。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縮短檢疫期的安排並不適用。

 

此外, 登機及強制檢疫安排分組會進一步調整,原有的極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將調整為A1組指明地區,並新增A2組指明地區為甚高風險地區。

 

目前,極高風險地區包括巴西、愛爾蘭、南非和英國。視乎疫情發展和實際情況,政府計劃5月上旬將該四個地區指明為A2組地區。近期輸入個案眾多且有多宗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菲律賓也會被指明為A2組地區。

   

視乎A2組指明地區的輸入個案及變種病毒株情況,政府會按熔斷機制適時將相關地區調升為極高風險地區,即A1組指明地區。經持續觀察相關地區疫情後,政府不排除適時將個別地區下調為高風險地區,即B組指明地區。

 

經調整後的高風險與中風險地區,即B、C組指明地區的基本登機及檢疫要求不變,但政府將於稍後時間新增適用於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安排,將從相關地區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由21天減至14天。

 

至於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即新加坡、澳洲和新西蘭來港人士若已完成接種疫苗,其強制檢疫期將由14天減至七天。按經調整的B、C、D組指明地區要求完成檢疫人士,將需在完成經縮減的檢疫後進行七天自我監察及強制檢測。

 

政府將在確認相關細節後適時公布經調整的安排及各地區具體分組。相關安排計劃於4月底或5月初刊憲及生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