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措施改善新冠疫苗接種流程

2021年4月13日

因應曾有市民到非預約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獲接種新冠疫苗,政府完成檢視相關程序,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實施加強核查程序、改善接種中心內外標示等措施,以免再有同類事件。

 

政府指,疫苗接種計劃設有嚴謹程序,由網上登記,以至在接種中心的接待、資訊提供和徵求同意等環節均會提及巿民所接種的疫苗,按理不會出現接種人士到並非原本預約的接種中心而不獲察覺的情況。儘管事件只屬個別情況,政府仍須認真看待並慎重處理。

 

政府各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有關營運機構已全面覆核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接種紀錄,連同早前發現的個案,共發現24宗預約登記與實際接種疫苗不同的個案。其中,部分市民在預約後改變主意而前往不同的接種中心,部分人士則誤往接種中心而獲接種與預約不同的疫苗。

 

當局知悉事件後已從速跟進,確保有關市民接種的第二劑屬同一款疫苗。

 

政府陸續實施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員工訓練和要求各接種中心提高警覺,中心主任也須加強監察中心管理和員工工作,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為讓市民清楚知悉其應前往的疫苗接種地點,各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已獲編派獨有的場地編號,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的場地編號會分別以S和B字母開首,例如接種科興疫苗的香港中央圖書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編號為S01,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編號則為B02。

 

政府向預約接種人士發送的電話短信會在開首顯示接種中心的編號,有關場地會在入口當眼處張貼場地編號,而市民在場內會獲發清楚顯示其所接種疫苗名稱的文件夾和有關單張。

 

政府表示,市民接種疫苗前應核對預約疫苗接種中心的地點和疫苗資料,以免誤往接種場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