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親屬確診 始發病者源頭不明

2021年4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十宗為外地輸入個案,三宗屬本地感染,患者為親屬關係,最早發病者個案源頭不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三名患者先後出現病徵,上周六一同到私家診所求診,並進行檢測,其後確診。

 

其中最早發病的患者為55歲家庭主婦,居於深井麗都花園2座,4月4日開始咳嗽,潛伏期和傳染期曾到荃灣楊屋道街市外攤擋買菜,在荃灣荃新天地用膳,也到過曾咀靈灰安置所掃墓和屯門市廣場購物。

 

另一女患者34歲,3月底至4月初曾到麗都花園留宿,其個人居所則在尖沙咀漆咸道南友聯大廈。患者在中環豐盛創建大廈上班,20多位同事須接受檢疫。她4月9日起感到不適,失去味覺。

 

該患者4月4日與約八名親戚到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掃墓,之後到其中一人家中飲湯,相關親屬須接受檢疫。

 

餘下一名男患者38歲,曾在34歲女患者位於友聯大廈的居所留宿,有時居於牛池灣嘉峰臺2座,也曾住在麗都花園2座。他在長沙灣香港中心29樓上班,其工作地點內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而座位與患者靠近者則須接受檢疫。

 

三名患者的住居和工作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名單。政府明日會在牛池灣嘉峰臺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和工作人員增設流動採樣站,而位於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日期至本周五。

 

因應麗都花園第2座出現的確診個案,政府認為相關大廈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遂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大廈內的人士晚上8時起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在明日早上7時左右完成行動。

 

相關人士須於明日凌晨1時前接受檢測。他們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至於行動不便人士和長者,政府會安排上門採樣。

 

輸入個案方面,患者分別從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日本和印度到港。

 

至於初步陽性個案,則少於五宗,全為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