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視察機場和三跑道系統工地

2021年4月12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視察香港國際機場和機場三跑道系統工地,了解機場管理局各主要項目的進展。

 

陳茂波在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和行政總裁林天福陪同下,首先聽取機場城市策略下各項目的進展,包括三跑道系統、航天城、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發展、智能機場項目,以及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聯繫和航空貨運發展的項目。

 

機場城市策略由機管局提出,旨在充分利用機場的獨特地理優勢,把握各項新基建帶來的機遇,將機場核心功能與相關產業結合,以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從而強化香港機場的國際航空樞紐功能,為香港建造一個新地標。

 

陳茂波表示,香港國際機場一直是全球領先的國際客貨運機場。儘管航空業在新冠疫情下面對不少挑戰,機管局致力落實機場發展的願景和計劃,以增加機場的運力、功能和與粵港澳大灣區夥伴的協作。

 

他說,機場城市策略將擴大香港國際機場的客源和貨源,提高香港的競爭力,鞏固香港首屈一指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另外,陳茂波也聽取三跑道系統工程的最新進展。啟用第三條跑道所需的填海工程已完成,並已交付後續承建商。

 

按照計劃,第三條跑道和三跑道系統分別會在2022年和2024年啟用,應付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當三跑道系統全面運作後,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客運能力約為一億人次,貨運能力則為每年約900萬公噸。

 

陳茂波說,疫情對環球航空業造成嚴重影響,但他有信心航空業和航空交通在疫情過後會逐步復蘇。

 

他指,三跑道系統將有助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整體競爭力,創造就業機會,惠及民生,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