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下載量達377萬

2021年4月11日

自去年11月16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此數碼工具,方便市民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日期和時間,至今快五個月。現時「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下載量已達377萬,數字超過全港一半人口,參與計劃公私營場地超過83,000個。

 

為配合防疫抗疫需要,令「安心出行」發揮更大成效,政府由2月18日起要求進入食肆或表列處所前需使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或登記顧客的個人資料。引入這些安排,無非是為了提升市民對防疫抗疫的警覺性,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在出現確診個案時更有效地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追蹤接觸者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加快截斷傳播鏈,好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

 

防疫抗疫,爭分奪秒,早一日找到有潛在感染風險人士,早一日切斷病毒傳播阻止擴散,早一日讓香港經濟民生回復正常。以一個有使用程式的確診者來說,因為有電子化出行記錄,有別於單憑確診者記憶,時間上可以有所壓縮,從而提升個案追蹤工作的效率,對防止疫情擴散實有幫助。同時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可更快把資料轉交個案追蹤辦公室,免除資料輸入,及早跟進。

 

使用「安心出行」只是舉手之勞,比起登記個人資料更為方便。就用戶而言,更可直接從程式中獲通知曾與確診者同時到訪某一場所,省卻自行比對,省時直接。接獲「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人士,更可透過網上預約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一次。自2月底把接獲「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人士納入特定檢測群組,至今已有19,000人在收到通知後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這個數字尚未計及以其他途徑如取樣本瓶或到私營化驗所等進行檢測的人士。

 

自「安心出行」推出以來,我與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同事不停向外解說,澄清不實資訊,釋除市民疑慮。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後,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立即使用。在進入場所時,可以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記錄到訪,出行記錄資料以加密方式存放在用戶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出行記錄的比對和提示功能亦只會在手機程式內進行,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並在31日後自動刪除,個人行蹤不會外泄,絕不構成私隱風險,程式亦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已發出新聞稿,確認「安心出行」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要求。「安心出行」上架前亦通過相關App Stores的嚴謹審批(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華為 AppGallery),市民可安心使用。

 

「安心出行」程式內的出行記錄只會在用戶不幸確診,經醫護人員核實後,衞生防護中心才會根據法例賦予權力要求確診者上傳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個案追蹤工作。

 

任何防疫抗疫措施,都需要全港巿民的配合與支持,才能收到最佳成效。我呼籲仍未安裝「安心出行」的市民,盡快安裝使用,為香港的防疫抗疫出一分力。平情而論,越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個案追蹤便可越快捷、越有效,亦更有助香港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活力。政府會不斷檢視防疫措施,務求用好「安心出行」,讓程式發揮更大作用。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4月11日在面書專頁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