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內涵豐富 範疇廣泛

2021年4月11日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無論是祖國或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國家安全都是頭等大事,不容有失。國家安全越有保障,人民生活越安穩,越有利於國家發展。

 

維護國安 人人有責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對香港特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而香港特區則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同時我要指出,香港市民更應有一份自發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身體力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藉周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我與大家重溫國家安全的概念,了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每一位香港市民的重要性。這關乎國家發展利益、全國人民和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近年,香港在國家安全體系方面明顯出現了缺口,是一個必須及時除去的隱患。2019年6月後的黑暴、反對勢力及鼓吹「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境外和外國勢力介入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嚴重危害國家安全。2020年6月30日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是中央從憲制層面出手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舉措,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恢復社會穩定,重建市民對香港的安全感和信心。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以人民安全,包括香港市民的安全為宗旨,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相信香港市民對國家安全,以至社會安全有深刻體會。

 

確保政治安全 掀開新篇章

 

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對於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政治安全是指國家主權、政權、政治制度、政治秩序以及意識形態等方面免受威脅、侵犯、顛覆、破壞的客觀狀態。

 

在制定及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上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從憲制層面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為香港特區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以及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奠下堅實的基礎。

 

若徵得行政會議同意,《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周三在立法會特別加開會議上首讀。此外,行政長官與我和多名司局長連日來分別出席多場解說會,向各界人士講解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互相交流,並爭取支持本地立法工作。

 

隨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有效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香港從長期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解脫,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得到保障,政治體制運行更加順暢,日後可以更集中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

 

總體國家安全觀

 

不少人談到國家安全,可能只聯想到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軍事安全,往往以為這與自身沒有多大關係。

 

其實,新時代面對的挑戰不再限於傳統觀念的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軍事安全。國家安全內涵豐富,涵蓋範疇相當廣泛,而且與人民的利益息息相關,包括十多個其他重點安全領域: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數個新型領域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和極地安全)。

 

我要特別指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總體」兩個字,應以宏觀的角度全盤理解、實踐和推動國家的整體安全。每一項都是國家安全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香港特區政府會增強憂患意識及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

 

此外,要貫徹落實大眾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和推廣至為重要。我們會通過多管齊下,鼓勵香港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於周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通過不同主講嘉賓及主題講座講者的分享,讓與會者及廣大巿民能從多角度了解國家安全的全面性,以及國家安全如何保障生活,人人安居樂業,維護香港長期穩定與繁榮。

 

另外,其他活動包括特區政府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即香港警察學院、入境事務學院、香港海關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公眾教育展覽、多媒體創作比賽、「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和「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大拼圖」等1

 

防控疫情 生命安危 踴躍接種

 

持續超過一年的新冠疫情打擊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從公共衞生的角度來看,眼前這場疫情防控戰,是生物安全方面史無前例的全球新挑戰,關乎到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全,也關乎到廣大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危。

 

國家採取果斷措施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經濟社會快速復蘇,企業復工復產,人民生活已基本回復正常,提振了我們對抗疫的信心和決心。目前香港疫情緩和,個案數字在近日回落至較低水平。特區政府正持續全力推進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計劃展開至今,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791,300劑疫苗。

 

護己護人護社區,為讓本地經濟早日復元,讓港人出行回復正常,我再次呼籲市民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1 相關網站:https://www.nsed.gov.hk/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月1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