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演文出選委將更具廣泛代表性

2021年4月10日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鄧健榮先生(國泰航空行政總裁)、各位運動員、體育界各位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感謝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邀請我出席國泰航空2019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的頒獎典禮。

 

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是本港體壇一年一度的盛事,藉以嘉許本港優秀的運動員,表彰他們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因為受疫情影響,大會今年採用了一個嶄新形式公布結果,更加首度在西九文化區內舉行,並以「敢動藝術」為主題,同場展示多項由本地藝術家連同運動員特意合作製作的藝術品。正如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我們銳意發展文化和體育,提升香港成為令人嚮往的國際大都會。西九文化區糅合了本地傳統特色和國際元素,正發展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今日體壇年度盛事在這裏舉行,可以說是文化和體育的結合,互相輝映,令人欣賞。

 

香港運動員近年的表現優異,憑着堅毅不屈的拼搏精神,在大型綜合運動會和國際比賽中屢創佳績,成就斐然。多位香港運動員在個別運動項目中更位居世界前列,都讓我們引以為傲。雖然受疫情影響,很多國際賽事都被迫取消,但無阻香港運動員爭取佳績的決心,仍然專注不懈地進行嚴格訓練,逐步提升狀態,以期在競技場上再展身手。本屆傑出運動員選舉競爭非常激烈,大會共接獲超過150個運動員、運動組合和運動隊伍的提名,各個得獎者是眾多優秀運動員中的表表者,實至名歸,我對他們致以衷心祝賀。

 

一如以往,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體育發展,我們自上年度開始,已大幅增加對港協暨奧委會和各受資助體育總會的資助,由以前每年大約三億元逐步增加至超過五億元,讓體育總會有更充裕資源推廣不同運動項目及培訓青少年運動員。同時,我們也很着重體育總會的管治。為了進一步提升各個體育總會的管治水平,我們已經撥款支持港協暨奧委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檢視各個體育總會的運作及內部監管機制,並提出適當的改善措施,以及制訂一套管治守則。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啟德體育園項目及興建更加多體育設施。我們期望透過增撥資源、提供更加先進的體育設施,以及提升體育總會管治,可進一步推動香港體育的長遠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員上月通過了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重要基礎。這與全港市民,包括體育界都息息相關;事實上,香港運動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比賽,本身就是「一國兩制」的體現。在完善之後的選舉制度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繼續會是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組成界別,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30位委員將更具有廣泛代表性和與業界有緊密聯繫,我感謝大家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支持,並期望與大家攜手推動本港體、演、文、出的發展。

 

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在即,香港運動員正積極備戰,以期在奧運場上發揮最好表現。我在此預先為各位運動員打氣,希望大家再創佳績,為港爭光!

 

最後,我衷心感謝港協暨奧委會舉辦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亦向所有對香港體育發展作出貢獻的朋友致謝!祝願香港體育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大家!

 

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10日出席國泰航空2019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