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違規家居用品

2021年4月9日
違規產品
違規產品:

海關於一間連鎖零售店集團多個處所檢獲懷疑違規沐浴露、家居清潔劑和衣物漂白劑,市值共約40萬元。

海關昨日於一間連鎖零售店集團多個處所檢獲14款共8,805件懷疑違規沐浴露、家居清潔劑和衣物漂白劑,市值共約40萬元,行動中一人被捕。

 

海關指,涉案貨品包裝上的產品資料均沒有標示中、英文的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

 

根據舉報,該連鎖零售店集團位於荃灣和沙田的零售店鋪有多款懷疑違規家居清潔劑出售,海關人員展開調查,從六間分別位於金鐘、鰂魚涌、旺角、荃灣和沙田的零售店鋪試購涉案共14款產品。

 

經調查後,產品包裝上的資料沒有標示就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其中12款只附有泰文警告或警誡字句,另兩款則只附有泰文和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

 

海關人員昨日從涉案集團位於金鐘、鰂魚涌、旺角、深水埗、黃大仙、鑽石山、九龍城、牛頭角、青衣、荃灣、沙田、馬鞍山、將軍澳、大埔、粉嶺、屯門和元朗共25間分店和位於荃灣的貨倉檢獲涉案產品,零售價介乎6至95元。

 

連鎖零售店集團一名33歲男董事被捕,現正保釋候查。由於案件仍在調查,海關不排除更多人會被捕。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產品由該連鎖零售店集團從泰國進口香港。部門將就涉案產品作進一步安全化驗,以確定是否符合相關安全標準。

 

除涉事連鎖零售店集團外,部門也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涉案產品出售。

 

根據規例,凡消費品或其包裝標記有關於其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須以中、英文表達,並須清楚可讀和放置於消費品或包裝部分或穩固地加於包裝上的標籤,或任何附於包裝內的文件的顯眼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兩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或違規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2545 6182或以電郵舉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