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向各界解說完善選舉制度

2021年4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多名局長今日會晤各界人士,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解說。

 

張建宗主持解說會,與部分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林鄭月娥也有出席,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

 

張建宗重申,選舉委員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選委會擴大至1,500人,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當然選委,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也會互選選委。規模擴大後的選委會涵蓋更多界別和階層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讓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加深認識。

 

​鄭若驊主持兩場解說會,與香港律師會代表和法律界持份者會面。

 

鄭若驊表示,這次修訂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效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在解說會上就完善選舉制度向相關界別進行解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向紡織及製衣界代表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

 

邱騰華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致長期繁榮穩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與醫學界代表會面時重申,新修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分別與南區和灣仔的地區組織代表會面。他在會上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可讓政府和社會聚焦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提升環保,令大眾安居樂業。他鼓勵地區代表多了解並支持有關立法工作。

 

出席的地區人士表示歡迎和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認同有關修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並希望香港長治久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與社會福利界代表會面,他重申完善選舉制度旨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升管治效能。他期望,修例後社會可以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同心協力解決深層次問題,為有需要階層施援解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舉行三場解說會,先後與近50名金融服務業和保險界的代表會面。

  

許正宇表示,完善的選舉制度能保障社會整體利益,切實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的安定繁榮得以維持。他呼籲與會者支持和配合政府有關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與九龍社團聯會代表會面。他表示,完善選舉制度,確保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助切實提高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讓新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