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業界合力推動嶄新建造技術

2021年4月7日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2019年5月20日在香港發生前所未有的社會動亂的前夕,我來到科學園主持創新斗室的啟動禮。不到兩年,這一座17層高、提供500多個居住單位的創新斗室已經落成啟用,其間要克服黑暴和疫情的影響,在此我必須表揚科技園公司和建築團隊的不懈努力,你們充分展現了堅毅不屈、迎難而上的香港精神。

 

作為本港第一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完工的多層住宅項目,創新斗室由418個組件組裝而成,除了建築時間較短之外,對工地的安全、質量控制、環境的影響、減廢節能等都大有益處。事實上,在抗疫期間,組裝合成建築法就為我們極速完成了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竹篙灣檢疫中心和由中央支援香港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而鯉魚門度假村的項目更獲得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嘉許。特區政府會連同建造業界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屬於建造業2.0的工作,並正在籌辦於今年稍後時間由我主持的國際建造領導高峰會,集思廣益,共謀策略,更好結合科技和建造,幫助香港邁向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創新斗室的落成,除了有助園區裏的企業及科研機構吸引新僱員以及挽留現有人才之外,它亦促進互動的交流。但住房畢竟對於科技發展只是一個配套,香港創科發展是取決於我們的科研實力、良好的創新環境、獨特的開放優勢、長期建立的國際聯繫等。當然,特區政府近年的政策領導和資源投入亦都不可或缺的。

 

過去三年多,本屆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動創科的發展,投放了超過1,000億港元的政府開支以落實多個創科項目,其中包括積極推動成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在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範疇促進本地大學與世界知名的院校合作,以及匯聚更多人才。我在去年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大力支持本地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他們的團隊來香港任教以及參與教研活動。我們已經着手籌備這個計劃的細節,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可以正式推出,期望為本港上游科研項目吸引更多人才。即使面對財政赤字,今年和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將會繼續為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一共95億港元的撥款。

 

香港要全方位推動創科的發展,必須善用與鄰近的深圳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我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出與深圳在科技創新上強強聯手,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我們現在正促成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落戶,當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於2024年開始分階段落成後,一個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一區兩園」創新科技基地將會出現,為兩地人才創造更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

 

香港近年在創科的努力是得到中央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積極推進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亦都時常給予香港很高度的評價,他在今年兩會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就指出香港的科技人員、研究機構和學者對於參與內地科技創新的熱情很高,而且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操守及國際化的視野,因此國家科技部視香港科技力量為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最近,王部長在出席一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研究會上,又提出鑑於香港的科研人才技術高、質素高,國家將會鼓勵香港有意願的科學機構加入國家的科研體系,並且支持香港建設國家級的科研平台、大灣區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以吸引國際科技人才和技術來港。此外,中央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亦在選舉委員會設立科技創新界別分組,並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其中15名選舉委員會委員。

 

我深信在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得到保障下,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中央的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在科技創新方面,成就令人振奮的新事業。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7日在科學園創新斗室開幕禮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