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1 MUSEA食肆調查未現漏洞

2021年4月4日

政府表示,參與商場K11 MUSEA調查的專家已全面考慮所有可得到的證據,並基於科學證據和專業知識履行責任和作出判斷。現時可掌握的資料並未顯示調查過程出現任何漏洞。

 

對於近日有關食肆換氣規定,以及坊間對上月初在K11 MUSEA一間食肆進行現場調查後所得結果的一些評論,政府今日發表聲明回應,指在食肆施行每小時換氣量或以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的要求建基於現有科學理據、海外指引和相關學科專家共識。

 

聲明指,衞生防護中心邀請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袁國勇上月1日連同由防護中心流行病學家、食物環境衞生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到K11 MUSEA一間食肆視察,以調查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群組的成因。由於工程師和流行病學家均沒有病毒學和傳染病的專業知識,有必要邀請袁國勇。

 

而政府在調查時量度的鮮風流量,是有關各座位區間傳送鮮風之主管道的室外空氣總流量,並與位於各區間的盤管風機的接駁鮮風送風管道的鮮風流量比對。量度的目的是模擬該較為特殊的群組當時的堂食環境狀況。

 

工程師在現場調查進行量度後,袁國勇召開會議,讓跨專業團隊的各位成員聽取不同團隊成員匯報所有初步結果,並就初步結果和相應建議達成共識。

 

結論指出,導致爆發的原因很可能在於出現爆發的下層堂食範圍,若干部分的每小時換氣量只有1.2和2.1,屬偏低水平。這個成因會較由鄰近茶水間出現接觸傳染的機會為高,儘管後者的一些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

 

對於有評論指食肆座位間與廚房的空氣流通應一起計算,政府指,這理解並不正確,法例要求座位間與廚房須為兩個個別的通風系統,而食物業牌照申請指引也有明確交代。有關食肆廚房的實際通風系統是接駁到K11 MUSEA的中央系統,與其座位間的通風系統完全獨立。

 

政府又澄清,包括機電工程署在內,沒有任何一個部門曾獲有關食肆委聘進行食肆在上月31日提到的任何研究。

 

聲明指,袁國勇確有提出,在空氣流通差和有脫下口罩活動的室內環境中,短距離空氣傳播新冠病毒不容忽視,故有需要在食肆採用每小時六次換氣量的規定或安裝符合若干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方案。政府也曾在去年8至9月期間進行文獻回顧,當時已決定在去年10月16日推出自願申報制度下,以此標準為門檻。現時,此做法已成為強制登記制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