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助港開創新局面

2021年4月4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本周二(3月30日)的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意義重大及深遠。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亦讓香港的政治體制立足新起點,推動香港政制發展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完善制度 遏止亂局

 

守護政治穩定、政權安全至關重要。自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令社會恢復穩定。不過,香港選舉制度存有漏洞一日不堵塞,反中亂港勢力就會利用漏洞進入香港治理架構,對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構成威脅,損害「一國兩制」。

 

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望從此擺脫政治爭拗的羈絆,走出政治泥沼,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此外,強化行政和立法之間的有效配合,切實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使香港社會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有廣泛代表性 體現均衡參與

 

選舉委員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選舉委員會調整界別組成由四個界別的1,200名委員,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500名委員,每個界別所佔席位均是300人。

 

在五個界別當中,工商、金融界和專業界這兩個是原有的。第三個界別是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以往這個界別是沒有基層代表的,新增基層代表正正是要增加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第四個界別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與原來的第四個界別接近,現加入更多地區組織的代表。而第五個界別是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縱觀而言,規模擴大後的選舉委員會,涵蓋更多界別和階層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及根本利益。

 

此外,為確保行政長官候選人有廣泛代表性,新選舉制度增加了額外要求,行政長官候選人需在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當中,每一個界別均拿到不少於15票的提名票。五個界別均有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

 

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選舉委員會將被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有利於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

 

落實行政主導 提高議事效率

 

至於立法會方面,議席數目由目前70席增加至90席,增強民意代表性。除了過往的分區直選和功能團體選舉外,會增加一個組別由選舉委員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有較大的比例,有利於落實行政主導,實現良政善治。

 

對於功能團體的界別與選民資格的調整,體現更廣泛界別的利益和均衡參與。在分區直選部分,通過重劃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取代比例代表制。

 

確保候選人資格

 

人大常委的修訂包括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資格審查不是新生事物,一直以來都是由個別選舉主任執行負責。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會根據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就行政長官候選人、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的參選人向資審會發出審查意見書。對資審會根據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所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出訴訟。

 

完善選舉制度顯然是香港民主的進步,並非別有用心者大肆歪曲抹黑所說的民主倒退。我要重申,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於《基本法》第45條關於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及《基本法》第68條對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條文一字不改,最終達到普選的目標亦沒有改變。

 

全力以赴 落實立法

 

為確保決定加修法得以順利完成,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推動三方面的工作:

 

  • 進行公眾解說。作為政務司司長,我已連同政府管治團隊及公務員隊伍,全面展開向社會做好解說工作。我於本周三及周四主持了六場解說會,與立法會大部分議員以小組形式會面和進行深入解說,爭取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解說會下周將會繼續。

 

  • 本地立法。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爭分奪秒進行本地修例工作,把《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體內容本地法律化,當中涉及超過20條主體法例及附屬法例,我們會全力以赴爭取在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 安排選舉。未來一年香港將會有三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能夠在5月底前完成審議條例草案並三讀通過,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包括需要在今年6月進行選民登記、9月進行選舉委員會的界別分組選舉,12月舉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在明年(2022年)3月舉行行政長官選舉。

 

總結

 

中央以長遠戰略目光,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及根本利益為出發點,以「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依歸,迅速解決香港的政制、政治及政權穩定的難題,保障香港750多萬市民的福祉。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當香港政局穩定下來,我們會集中精力聚焦發展,改善民生,切實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着手解決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的問題。

 

國家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好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香港一定能夠乘勢而上、大有作為,再創輝煌。

 

當然,香港要早日盡快擺脫疫情,才能繼續穩步發展,開創新局面。接種新冠疫苗是抗疫的良方,我再次呼籲市民護己護人,積極參加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我亦藉此機會提醒市民在復活節及清明節長假期外出活動或掃墓時,要時刻保持警惕,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和戴上口罩,盡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如果市民掉以輕心,樂極忘形,疫情在假期後大有可能反彈,令我們最近努力抗疫的成果付諸東流。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