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行情看俏 巾幗貢獻力量

2021年4月6日

航海業以往陽剛味極重,給人的印象是男性主導,但時移世易,入行的女性越來越多。

 

以海事處為例,不同職系均可見女性身影。部門除一般職系人員外,女員工約百人,佔全體員工約一成,職位包括高級海事主任、高級助理船務主任、驗船督察、助理海事監督、海事督察、小輪助理員等。

 

助理海事監督許佩琪三年多前加入部門,目前主要在船隻航行監察中心監察香港水域實時交通情況,向船隻提供航行建議和安全資訊。她表示,要做好工作,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應付突發事故。

 

記得有一次,她當值時接獲報告,香港水域內有一艘油船發生爆炸,並出現火光。根據目擊者資料,她立即在雷達畫面確定船隻位置,向上級呈報,並蒐集更多相關資料,以便有關部門展開搜救行動。

 

「面對變幻莫測的天氣情況和千變萬化的海面交通狀況,我們要作出及時和有效反應,確保船隻安全航行,這正是工作的挑戰所在。」

 

堅定 前景理想

 

許佩琪2007年於職業訓練局轄下海事訓練學院畢業,到高速客船公司工作約十年,職位至大副,即船長副手。

 

回想當年修讀海事科技文憑課程,家人難免有所保留,但許佩琪對個人選擇卻充滿信心,不認為女性會因此吃虧。

 

「當時他們都懷疑我是否選錯科目,待我已工作十年以上,其間逐漸進步成長,他們都很放心和支持。」

 

「女性在體格上或較男性柔弱一點,但工作上她們大都心思細密,同事間可互補不足。」

 

許佩琪認為,航海業前景理想,行內有明確晉升階梯,這讓她有清晰目標,奮力向前。

 

親力親為 樂在其中

 

海事處現有三名女驗船督察,陳萱蔚是其中之一。她加入部門也逾三年,初時在維修及支援組工作,其後調任政府新建船舶組,協助不同部門採購新船。

 

「我在維修及支援組負責監督政府船隻的維修進度,讓船隻可準時交付所屬部門或崗位繼續執勤。」

 

加入海事處前,陳萱蔚曾經「行船」並在船廠工作,現在也時常進出船塢。這類工作環境不如辦公室舒適,她卻樂在其中。

 

「我不太喜歡坐在寫字樓工作,喜歡到處走動。自己親力親為,把事情辦妥,看到船隻安然返回崗位執勤,就有一份成功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