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起之秀 「疫」境蓄實力

2021年4月4日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陷入寒冬,大學生實習機會減少。生產力促進局去年加開冬季實習計劃,招攬青年到不同部門累積工作經驗,為香港工業和科研界別注入新動力。

 

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生物科技及商學的陳泳霖參加首屆冬季實習計劃,獲安排到綠色生活與創新部汲取經驗。

 

「我參與了利用微生物處理廢水和廚餘的項目,有機會量度微生物特質和進行處理污水的實驗。以往只在實驗室才用得上的技巧,終於可在商業化環境應用,令我獲益良多。」

 

指路 受益匪淺

 

陳泳霖表示,實習導師和部分同事的教育背景與她相近,彼此意氣相投,交流時常有新點子冒出,更勝課堂所學。

 

「許多同事都在本地大學修讀與科研相關的博士或碩士課程,我也希望投身這一行,所以會在實習期間詢問他們,怎樣才能得到更多機會,他們都大方分享個人經驗,我可從中取經。」

 

實習計劃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舉行,為期六周,名額25個,供本地及海外大專生參加。

 

善用時

 

生產力促進局首席人才總監伍雪芬表示,局方每年舉辦的夏季實習計劃均大受歡迎,這次推出冬季實習計劃更造福因疫情而無法如期到海外升學的本地學生。

 

「他們可以利用留在香港的時間參與計劃,提升技能,累積在職場實戰的經驗,不致虛度光陰。」

 

余永晞和黃智鴻分別在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耶魯大學就讀,他們都因為國外疫情嚴重,決定休學一年。

 

余永晞說:「我相信在英國不會有很多企業願意向大學一年級生提供實習機會,這次能在香港實習,我覺得很幸運。」

 

另一名實習生黃智鴻修讀電腦科學和經濟學,他認為計劃讓他接觸不同學科,機會難得。

 

「這次實習令我對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發展的興趣加深,我想在大學涉獵相關學科知識。我相信鑽研這些學科,可對香港發展為資訊科技樞紐作出貢獻。」

       

生產力促進局正在籌備夏季實習計劃,伍雪芬表示,今年也會繼續舉辦冬季實習計劃,培育本港及海外大專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