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網誌談建築廢料回收

2021年4月1日

建築工程廢料(簡稱「建廢」)量大,香港於2006年實施建廢處置按量收費後,建造業界積極從源頭減廢及分類回收。近年,逾九成建廢得以分類回收為公眾填料,轉廢為材,用作建材或填海。

 

踏入2021年,環境局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願景為「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進一步鼓勵建造業界源頭分類,促進回收再用和減少非法棄置。同時,善用創新技術並加強業界協作,提升減廢成效及社會效益。

 

近期,環境保護署與業界集思廣益,推出業界主導的環保斗管理制度,當中包括環保斗認證計劃(簡稱「好斗認證」)(註解一)、環保斗營運商註冊計劃(註解二)及環保斗僱用約章(註解三),以協助業界遵從規定和指引。另外,又試行便利回收小型裝修建廢的「好好斗App」手機應用程式。

 

「好好斗App」率先在深水埗區試行,我親訪了其中一個收集點,遇上裝修工友試用新App服務,初步反應如何?行家又會否「返單」?

 

好好斗App回收建廢 深水埗區先試

 

今年2月,環保署在深水埗區展開了「好好斗App」先導計劃,由回收基金資助並業界主導。「好好斗App」以集運形式收集概念,透過手機App預約服務,從而達致「建廢到,好斗就到」的效果,便利裝修業界妥善處置小量建廢,做到省時、省錢又減廢等多方面好處。

 

「好好斗App」操作簡易,在先導計劃下,裝修工友只需用手機App預約時間,揀選分布於深水埗及長沙灣一帶的12個預設路邊收集點。過程中,工友需預先將建廢分類,因為惰性建廢收費相對便宜(初步定價每公噸71元),而非惰性建廢則約三倍價錢(初步定價每公噸200元)。預約時間到,工友便可把建廢送到自選預約收集點,上磅量重,用八達通付款,只消數分鐘交易便順暢完成。

 

在我到訪當天,見到數個小量建廢的收集交易,款額介乎數元至數十元不等,相當化算。縱然此先導計劃尚在起步階段,仍需積累實戰經驗,但見業界在首月的總登記賬戶已過百,應用程式的總下載次數亦達數百次。在推廣期,先導計劃的建廢回收商更提供電子現金優惠券,好讓當區裝修業界認識此小型工程建廢的回收新網絡,並「試過返尋味」。有工友指已是第三次使用服務,亦會繼續「返單」及推介予其他行家。

 

好斗認證 提升路邊環境

 

另一方面,就加強管理和便利建築廢料收集環保斗的作業,政府已成立管理路旁環保斗聯合工作小組,推動改善環保斗管理。工作小組會在本財政年度資助業界改裝約300個應用於路旁收集建廢的在用環保斗,使它們符合道路安全及環保要求,並增加市場上獲認證環保斗的數量。政府將繼續資助業界改裝環保斗,並預計於2022至23財政年度完成環保斗的認證工作。

 

環保署連同環保斗業界早前進行了試驗計劃,率先改裝約30個在用環保斗,配合六樣裝置,從而獲取「好斗認證」。此試驗計劃已順利完成,我視察了其中一個標準「好斗」。負責「好斗認證」計劃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同事指出這些標準裝置可符合運輸署道路安全要求,有助道路使用者在日與夜都更易察覺及識別暫放路旁的環保斗,亦可助減少環境滋擾。那麼「 好斗」六件事是甚麼?我統稱它們為「電碼角色燈鉤」,即是:

 

「電」---急聯用電話

「碼」---認證號碼牌

「角」---紅白反光角

「色」---鮮黃斗身色

「燈」---閃光黃夜燈

「鉤」---罩塵布掛鉤

 

新認證可引領路旁環保斗在外觀裝置符合運輸署指引,減低意外風險,有利業界洽購保險安排。

 

協作好 創新好

 

上述兩個關於環保斗的近例,正顯示政府與業界加強協作,既提升從業者的實益,同時惠及社會各界,有助減廢回收,並減免環境滋擾以及意外風險等。

 

順提,環保署為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亦廣泛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 ,建立非法棄置廢物定位及傳送系統,讓前線同事在巡查時可簡易便捷地透過手機拍攝非法棄置的建廢,然後把照片及位置等資訊即時傳送到GIS平台上,加快同事間轉介至有關部門跟進及清理。此外,環保署自2016年起逐步在全港約160個非法棄置廢物地點,安裝監察攝錄系統,每日24小時全天候運作,有效利用科技發揮遙距監察以助執法,以及加強阻嚇作用,政府於2020年清理非法棄置的建築廢物量相比2017年已大幅減少逾六成。

 

歡迎業界及市民善用「好好斗App」,進一步改善環境及減廢。

 

註解:

 

(一)環保斗認證計劃(即「好斗認證」)旨在為環保斗訂立標準規格,以協助業界就路邊環保斗的外觀裝置遵從運輸署的指引,使環保斗符合道路安全及環保要求。

 

(二)環保斗營運商註冊計劃旨在訂立環保斗的良好管理守則,以協助業界就路邊環保斗的放置操作遵從運輸署的指引,以避免環保斗的運作對公眾造成滋擾及構成交通安全威脅。

 

(三)環保斗僱用約章計劃鼓勵參與機構聘用已認證的環保斗及已註冊的環保斗營運商,並推動其僱員及承辦商在路邊使用環保斗時,遵從環保斗營運商註冊計劃的要求。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4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詳版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