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爭取各界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2021年4月1日

三名司長和多名局長分別出席解說會,繼續向各界人士講解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後主持三場解說會,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和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爭取他們支持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

 

他說,期望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和立法機關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提升管治效能。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他指,時間緊迫,目標在本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冀5月底前獲通過。

 

他感謝內委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在特區政府提交條例草案後,隨即轉成法案委員會審議有關法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與30多名香港總商會和會計界代表會面,講解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背景、目的和修訂內容,並回答他們的提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也有出席與會計界代表的會面。

 

陳茂波鼓勵相關界別代表多對外解說,令業界和國際社會更明白是次修訂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他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特區政府會全力做好解說,推動相關條例修訂工作,讓新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出席解說會,闡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

 

她說,有關修訂擴大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達致更廣泛的代表性,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令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邁步向前。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主持兩場解說會,向來自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相關學校議會和校長會,以及其他教育團體代表介紹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

 

楊潤雄表示,完善選舉制度能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讓「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繁榮安定,持續發展。

 

他說,相信完善制度後,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工作會更為順暢,可加快落實各項以民為本的政策和措施,包括為學校、老師及學生提供更穩定的學與教環境,並解決教育界面對的問題。

 

楊潤雄會繼續與其他教育界持份者會面,包括教育相關的政府諮詢組織、辦學團體和專上教育界別代表,讓更多持份者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香港工業總會代表會面時,重申完善選舉制度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工業界全力支持有關修訂。

 

他下星期會繼續舉行多場解說會,向中小企、旅遊、酒店、批發及零售、紡織及製衣、電訊、廣播、電影及演藝、出版等界別講解有關修訂。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也繼續向創科界介紹有關修訂。他說,匯聚科技人才與穩定的社會環境息息相關,他深信完善選舉制度後,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更能照顧社會整體利益,為經濟社會發展清除障礙,還社會安寧,締造有利環境推動創科發展,帶動產業轉型,令創科成為香港經濟新動力。

 

三場解說會共有逾40個創科團體出席,部分代表在會後會見傳媒,表達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支持。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到訪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與該會委員會面,讓他們更了解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及相關工作。

 

徐英偉指,該局會繼續做好解說工作,闡釋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爭取各界全力支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