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不同界別解說完善選舉制度

2021年3月3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三位司長和多名局長分別出席解說會,向不同界別人士講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通過的新修訂,爭取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推動相關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新修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後主持三場解說會,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希望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並爭取盡早通過。

 

張建宗強調,落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助促進香港的民主穩步發展。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他表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讓議會回復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理性互動的平台,有助提升管治效能。立法會的規模將會擴大,議員人數會由70名增加至90名,而議員分別會由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和地方直接選舉產生,令立法會的覆蓋面更廣、更均衡,聲音和意見更加多元,代表性更高。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出席兩場解說會,與30多名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代表會面,向他們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目的和修訂內容,並回答提問。

 

陳茂波說,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做好公眾解說,推動相關修例工作,讓新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先後出席兩場解說會,與法律界人士會晤,讓更多業界持份者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律政司會全面配合政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同時致力做好解說工作,闡釋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爭取業界全力支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代表會面,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全力支持有關修訂。

 

他強調,只有建立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維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他又指,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致長期繁榮穩定。

 

邱騰華未來兩星期會繼續舉行多場解說會,向工業、中小企、旅遊、酒店、批發及零售、紡織及製衣、電訊、廣播、電影及演藝、出版等界別講解有關修訂。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分別向鄉議局主席及成員、宗教領袖和代表說明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徐英偉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符合「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和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治體制,能夠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改善民生,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民政局定必全力以赴做好有關工作。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主持兩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詳細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他說,新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增強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曾國衞特別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大大提升全國性組織香港代表的功能和角色。他們對國家事務有較多理解,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任重道遠。

 

他希望與會者全面支持和配合完善選舉制度工作,並在未來的特區管治中發揮更積極角色,支持特區政府實踐行政主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三場解說會向40多個創科界團體,包括商會、學會、科研機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介紹新修訂。

 

薛永恒說,創科發展對香港至為重要,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他深信完善選舉制度後,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更能照顧社會整體利益,為經濟社會發展清除障礙,還社會安寧,締造有利環境推動創科發展,帶動產業轉型,令創科成為香港經濟新動力,從而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