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修訂通過 跟進工作展開

2021年3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早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新修訂,跟進工作包括着手公眾解說、進行本地立法和安排三場選舉。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修訂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她和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新修訂。

 

她指,這是繼去年6月30日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中央再次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特區制度上和政治上一大舉措,讓「一國兩制」回到正確軌道,正本清源。

 

特區政府會着手向公眾解說,包括由各司局長安排座談會。由於選舉一向由香港特區本地選舉法律規定,有了新修訂附件一和附件二後便須進行相應本地立法工作。一俟有關立法完成,即會籌備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

 

本地立法方面,林鄭月娥指,一般而言,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體內容會予以本地法律化。她說,附件部分內容仍未完全確定,有待特區以本地的選舉法處理,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中有關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和合資格團體選民。

 

至於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和運作,在附件一和附件二內並無具體說明,同樣交由特區在本地立法時處理。

 

附件二經修訂後,由地區直接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將由35席減至20席,全港九新界會分為十個選區,每個選區有兩個立法會議席。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選區劃分工作,也是本地立法處理項目之一。

 

此外,本地立法涵蓋制定具體選舉安排。因應社會曾討論選舉投票日曾有不太理想之處,當局會藉這次修例作出安排,例如設立關愛隊讓長者和孕婦排隊、利用電子派票方式進行投票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