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播種 助天然山坡重生

2021年3月29日

土力工程處本月起試驗以無人駕駛飛行系統在曾受山泥傾瀉影響的天然山坡上播種,冀加快植被重生、助山泥傾瀉殘痕回復自然外貌。試驗計劃分別在粉錦公路、石崗和打石湖的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團隊會監測植物的發芽和生長狀況,並評估計劃效能。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斜坡安全部總土力工程師陳惠蓮表示,若靠大自然修復山泥傾瀉殘痕,受環境、氣候等因素影響,山坡或需最少十年才能回復自然外觀。

 

她又指,傳統修復植被方式工程較複雜,搭建工作平台和連接山坡的通道往往需時數月,工程費用更要數十萬元。

 

為縮短播種和修復天然山坡時間,部門遂研究以無人駕駛飛行系統作為人工播種媒介。陳惠蓮指,利用無人駕駛飛行系統,只需一至兩天便可完成播種一次,費用更只需二、三萬元。

 

土力工程處表示,計劃為期三年,部門會監察成效,若能有效加快天然山坡回復自然外觀,部門會考慮擴展計劃,將技術用於其他天然山坡。

 

本港去年接獲214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過去25年每年平均約300宗少,但多於2019年的131宗。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港島)張秉業相信與去年雨量較大和較密集有關。

 

張秉業表示,去年的山泥傾瀉事故對道路、行人路和寮屋等構成影響,沒有造成人命傷亡,惟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而暴雨會增加山泥傾瀉風險,提醒市民居安思危,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