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譴責無恥之徒抹黑懲教署

2021年3月29日

懲教署的羈管和更生工作一直以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為原則,秉承既「懲」且「教」的宗旨,為在囚人士提供合適及健康的羈管環境,以及適切的更生計劃。懲教署一直表現專業、成績優秀,在國際懲教專業上評價甚高。

 

在懲教署服刑或被羈押人士當中,不少為干犯嚴重罪行例如謀殺、行劫、強姦、有組織犯罪、黑社會活動等囚犯,因此監獄的保安和秩序非常重要。在外國監獄內時有發生大規模毆鬥引致在囚人士嚴重受傷、暴動,以及犯人成功逃獄的情況;在香港雖然曾零星出現監獄內的集體毆鬥事件,但經懲教人員的制止後,場面得以迅速受控,而香港在過去十多年更沒有在囚人士成功逃獄。

 

在囚人士獲釋後的重犯率由2000年的40%下降至近年的22.5%。再者,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監獄系統先後發生大規模在囚人士集體感染,但這並未在香港的懲教院所發生。這種種成績有賴懲教署在專業管理等多方面的優秀表現,工作成效毋庸置疑。

 

近期,有為數不少的罪犯或疑犯因在黑暴期間犯法,扣押在懲教院所內,他們的同黨便開始刻意抹黑懲教署。他們和暴徒以手足相稱,所用的伎倆和黑暴期間抹黑警隊的手法很類似,例如他們對可交入院所的物品、還押人士訂購「私飯」的監管和必須進行的保安搜查等措施作無理攻擊,接二連三用失實的報導以偏概全、妖言惑眾,詆毀懲教人員、抹黑懲教署的保安檢查制度,試圖製造壓力,干擾懲教人員執行職務。

 

不少犯人或被羈押的人都涉及暴力罪行,為防止有暴力傾向的人打鬥攪事,破壞保安和秩序,懲教人員必須嚴格按《監獄規則》行事。懲教署竭力採取防範措施,堵截違禁品流入懲教院所,任何進入懲教院所的物件,包括進入院所人士的隨身物品、所有寄入和寄出的信件、還押人士訂購的「私飯」,以至還押或在囚人士透過探訪者到訪時帶給他們的書籍和其他物品等,必須經過嚴密保安檢查,以確保轄下懲教院所的安全和秩序。

 

過往,懲教人員經嚴密檢查成功堵截流入懲教院所的違禁品包括攻擊性武器,例如刀,毒品及非法信息字條等等。這些做法和世界不同地方的監獄一致,是理所當然和必須的,亦屬一般常識。居心叵測的人對這些正常和必須的管理和檢查作出無理和惡意的攻擊,其心可誅。

 

我譴責無恥之徒刻意詆毀懲教署,這些卑鄙行為不會得逞。懲教人員是專業、意志堅定的。這些卑劣的抹黑,只會使懲教人員更團結、更堅決、更果斷地履行職務。

 

現時,在囚人士可經多個渠道作出申訴,包括向院所管方、到院所巡視的懲教署總部首長級人員,或懲教署投訴調查組作出投訴。投訴調查組會就每宗投訴進行公平、公正及詳細調查,或按情況交由其他執法部門跟進。在囚人士亦可以書面方式向立法會議員、申訴專員、太平紳士、法定機構、其他執法部門或政府政策局等投訴。在囚人士現有的各種投訴途徑及處理機制,對在囚人士的投訴權利有所保障,令投訴獲得公正處理。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月29日在該局網頁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