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維持高水平

2021年3月29日

知識產權署完成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保護和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持續處於高水平。

 

調查訪問1,000名市民,92.9%受訪者認同香港需要保護知識產權,逾87%知悉香港有法例保障版權、商標和專利;而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保護知識產權長遠有助吸引外來投資和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

 

92.8%受訪者表示很少或從未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較2018年的調查結果為高;86.2%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是不道德行為。

 

此外,77.3%受訪者表示曾聽過「正版正貨承諾」計劃,是自2008年以來最高;83.9%受訪者稱在網上購買有品牌或品牌標誌的貨品時會留意是否正版貨品。

 

使用版權作品方面,57.2%受訪者表示絕對或可能會向獲授權的網站付款,以收聽歌曲、觀看電影或下載歌曲、電影、電腦軟件等;約八成受訪者同意在網上收聽或觀看明知是盜版的音樂、電影或電視節目是不道德行為。

 

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表示,該署一直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和宣傳活動,提升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知,未來會繼續推廣有關方面的工作,以鞏固香港知識型經濟的長遠發展。


回到頁首